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四十八集:空中城市不是夢

    2020-12-22

    這不是未來的場景,這種無人駕駛飛行器已經在廣州珠江試飛多次,「空中城市」不是夢。

    這是一款國產全自動無人駕駛飛行器,可以乘坐一到兩個人,沒有駕駛員,只有乘客。控制中心用4G或5G網絡遙控,它會按照固定的航線飛行,平均時速一百公里。從中環到西九龍,如果坐無人駕駛飛行器估計6分鐘就可到達。

    科技公司首席戰略官徐華翔:「我們是一個空中的軌道,就是類似於地下的地鐵,是同樣一個概念,它會形成一個網絡,空中的網絡。」

    城市高樓林立,飛行器的安全有無問題呢?徐華翔:「我們在大量的試驗和數據的基礎上,它起飛的速度是多少,它中間如何去避開一些障礙物,我們都在不停的試錯、不停的調整。」

    徐華翔說,飛行意外九成都源於人為錯誤,這款無人駕駛飛行器有16個獨立的螺旋槳,四個同時失靈才有危險,「我們強調的是全自動飛行,避免了由人為操作不當,而引起的這個安全隱患。」

    era_ep48.png


    目前飛行器已經在全球34個城市飛行,他們也和廣州、奧地利、西班牙等多地政府達成合作,計劃在更多地市推廣。徐華翔:「中國政府在這些年鼓勵創新,在法律法規方面,具有相當的容忍度,而只有在這樣一個寬鬆自由的環境裡,科技才能夠有發展的空間。」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