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四十五集:報刊亭

    2020-12-19

     北京報販梁小紅:「現在紙媒已經不行了,以前能賣五、六百份的,現在只有十份、二十份。」

    梁小紅在北京賣報紙超過25年,見證中國報業四分之一世紀的興衰起跌,「剛開始賣的時候,晚報能賣三百到五百份,那個時候雜誌也好賣,一天賺好幾千塊的流水。」

    新中國成立後,官方對傳媒一直嚴格管控,報業在八、九十年代開始市場化改革,湧現一批較貼近大眾口味的「都市報」,例如廣州的《南方都市報》、北京的《新京報》。據中國報業協會統計,全國報紙印刷量由1994年約310億張,到2011年高峰期達到1678億張,2012年開始報紙印刷量由升轉跌,近年跌到少於800億張。

    梁小紅指,北京市近年加強整治街道,不少報刊亭都已拆掉,由最高峰有一萬多個,到現在共餘六百多個,「能夠吃飯我也趕上了,掙錢的時候我也掙盡了,沒辦法,堅持嘛!」

    吳昊昊是體育網站編輯,由幾年前開始堅持每星期有三日,去報刊亭買體育類報紙。體育新聞網站編輯吳昊昊:「手機上就是很多東西,我掃一眼就夠,報紙我會認真的從開頭看到結尾。」

    era_ep45.png


    由於報刊亭越來越少,想去買報紙亦越來越難。吳昊昊:「確實是會很傷感的,那時候網絡或是微信這些東西、微博這些東西,就徹底代替了紙質媒體了。」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