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四十三集:生與不生

    2020-12-17

    生兒子也好,生女兒也好,生多少個才足夠?杭州家長 Helen:「我們這一代有些堅決不生二胎,但也有生了二胎的,看國家會不會出甚麼新的政策,畢竟還是跟著國家走,總是沒錯的。」

    國家政策主導生育計劃,七十年代末,國內嚴厲實施一孩政策,導致四十年後的今日人口老化嚴重,為了扭轉人口困局,當局在2016年開放二胎,目標到2020年,每年額外增加三百萬名新生兒,可惜結果不似預期,出生率仍然很低。

    杭州人 Helen 和 Wayne 有一個兒子 Leo,開放二胎後,他們還在考慮要不要多生一個。Helen:「其實就是時間,兩個都是雙職工,工作還蠻上心那種,如果是一個小孩的話,我還可能有精力去顧及到,但一多的話,就會面臨沒有時間。」

    這日 Helen 帶 Leo 去上學前班,每個月學費接近五千元人民幣。有生了二胎的家長,奉勸其他家長不要衝動,「慎重考慮,慎重考慮,一定要慎重考慮。」

    era_ep43.png


    中國新一代父母掙扎生還是不生,但到了再下一代,很可能連生的掙扎都沒有了。杭州家長 Wayne:「你看日本、韓國,其實很多生孩子的衝動已經很低,你說到了他們這一代,我估計也有這個可能性,所以那個時候政策已經不重要了。」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