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四十七集:無人機的應用

    2020-12-21

    各式各樣的無人機在深圳一個展覽亮相,消防機、救援機、防疫機、巡查機,功能應有盡有。

    這日,廣東省雲浮市有一場消防演習,主角不是消防員,而是它。面對高層滅火,它快速到達,破窗、滅火一氣呵成,連消防隊站長都讚它。

    雲浮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站站長陳偉強:「這款無人機在演練當中,展現出來的滅火、破窗這個功能,還是比較理想的,對於我們撲救這個高層火災,甚至超高層火災,有它非常大的優勢。」

    這位「滅火英雄」是一個無人駕駛飛行器,它背後有平台指揮,可以多架合作,一起滅火。科技公司首席戰略官徐華翔:「它上面有六發消防彈,它可以發出那種破窗彈,它的下面有一個水箱,可以攜帶150公斤的滅火劑,它的噴射距離達到10米,在空中可以飛行高度達到600米。」

    陳偉強:「我們國內最高的消防車就121米,如果對於一些超高層的火災來說,有很多時候我們需要內攻,裝備大概就超過40公斤,如果說內部有人員被困的話,那麼就是應該這個無人機跟我們內攻的消防員進行配合,我相信那個效果肯定會更好。」

    era_ep47.png


    無人飛行器還可以根據不同的應用場景轉換角色,例如成為「空中城管」、「物資速遞員」、「防疫宣傳員」等等,讓城市治理更加有效。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