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十七集:美食外賣員

    2020-11-23

    一機在手,通行全國,想吃東西,按一個鍵中西美食都送到你家門。「你好,你點的食品。」

    五十年代計劃經濟下,人人都在人民公社吃鍋飯,當時物資匱乏,甚麼都要配給,通通都要有票證才買到,直到1993年糧票才被全面廢除。

    當年深圳是全國第一個取消糧票的地方,今時今日,大眾的消費模式改變,選擇在網上點餐,間接催生這群「摩登外賣員」。

    王金華是湖北人,擁有大學學位,但就放棄白領工作,因為今時今日外賣才是高薪厚職。在中國,名牌大學的畢業生,平均薪金是九千元,但做外賣速遞員只要你「跑得快」,真是可以「好世界」。

    era_ep17.png


    王金華:「我們一單差不多是8.5元左右,如果表現好的話,可能拿到9元,所有人的平均單量,你要達標,如果認真跑、努力跑的話,一個月是上萬元。」

    多勞多得的價值觀下吸引不少年輕人入行,只是在這四、五條街,就有近600名外賣專員。王金華亦視這份工作為跳板,努力賺更多「快錢」為自己的未來鋪路,自己也想做一些小生意。王金華:「全面小康社會我也不想拖全國人民的後腿,所以還是努力賺錢。」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