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五十三集:咖啡

    2020-12-27

    一杯三十至四十元人民幣的咖啡,在內地經濟未起飛時,實在是一種奢侈。

    這間國際連鎖咖啡店在1999年在北京國貿開了中國第一間店,比香港還要早一年,當年很多中國人對咖啡的認知還停留在速溶咖啡。

    咖啡愛好者曉曉:「拿著咖啡有可能是很時尚的商品,還有幾家比較大的連鎖咖啡館,它們會有很漂亮的杯子,甚至節日會做很多宣傳,就覺得這個杯子,我打個卡很漂亮,不會太關注你喝的是甚麼。」

    過去二十年陸續有多個品牌,在中國開拓咖啡市場,大眾喝咖啡除了塑造身份認同,甚至用品酒的方式來品嚐咖啡。

    曉曉:「這個豆子不一樣,這個豆子或者它的一個烘焙方式不一樣,最後出來的那杯咖啡的品質是不一樣。」

    這間國際連鎖咖啡店曾經說,2022年前在中國的版圖會由三千多間增加至六千間,在2017年成立的這個中國本土品牌的咖啡,去年在美國上市,籌集了5.6億美元。

    據統計,中國潛在的咖啡消費者,有二億至二億五千萬,咖啡消費年均增長率超過百分之十五,其中上海、北京、重慶和天津等城市,年輕女性是咖啡消費的主力群。

    era_ep53.png


    咖啡館老闆宋佳:「小的咖啡館它是在做甚麼?它賣的是人文關懷。如果衣食溫飽都是問題,不可能有這個閒情逸致做這事。」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