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五十七集:電影光影

    2020-12-31

    現實和光影交錯,看電影曾經是一件很奢侈的事。

    導演向凱:「看一場電影比過年還要快樂。」

    毛澤東強調文藝服從政治,到了文革時期很多影藝人士被迫害,電影題材也受限制,剩下八套樣板戲。七八年改革開放後,香港和外國電影進軍內地,而國產電影也急起直追,近年年產量一千部左右。

    2019年全國電影票房突破600億元人民幣,排前十名的電影中國產電影佔了八部。

    向凱是上海新晉導演,即將開拍自編自導的青春片,他說近年中國電影產量大增,觀眾的鑑賞能力也進步了,所以他最重視原創劇本。

    向凱:「現在買張電影票是手到擒來的事情,至於觀眾要不要買你的那張電影票,還是要看你電影的內容。」

    過去十年電影市場膨脹,有投資人利用電影業投機和逃稅,結果爛片一籮籮。政府近年對影視行業進行稅改,引起電影圈恐慌,很多資方抽起投資。向凱也因為找不到資金要變賣資產甚至借錢去拍電影,不過他說這樣也有好處。

    era_ep57.png


    向凱:「其實電影行業比較浮躁,它就像我們世界中的塵埃一樣,需要這一場瓢潑大雨把那些清洗乾淨,讓真正做電影藝術的人留下來,讓他們安安靜靜地純粹地去做一些好的電影作品。」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