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三十集:智慧城市

    2020-12-04

    停車,知道哪裡有位置;逛完街,又可以快速找到車;還書,有機器人幫忙分門別類,這是一座智慧之城。

    八月中,深圳一家生鮮超市檢測出新冠肺炎陽性樣本,為免疫情擴散,需要盡快排查過去十四天可能接觸過病毒的高危人群。科技公司高級解決方案經理曾家軍:「如果我們用傳統的這種手段可能需要14個人、24小時不間斷的去查看這些視頻才能找出。那利用我們的這項技術可以很快的在幾分鐘之內就找出過去一段時間內,這個來過生鮮超市的這些人。」

    這是智慧城市的一個應用場景,利用大數據分析、深度算法等技術令到城市變得更加互聯互通,處理問題更高效、更快捷、更智能。今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很多科技公司和政府協作應對。

    曾家軍:「我相信中國能在這麼快的時間內控制住疫情,很大的一項技術就是中國建了很多這種智慧城市。我站在這個相機面前,它可以識別到我的肢體、我的每一個關節節點,包括我的動作、我下蹲或者伸手,每一個動作是可以檢測出來的。我們當時在龍崗的時候,就發現了一例瞞報的人員,那我們也是通過我們的人臉識別技術呢,去發現到這位瞞報人員。中國這麼大的國土面積,那我們能在幾秒鐘之內,返回這個人去過的任何地方。」

    2018年,德勤發表《超級智慧城市報告》指中國建設中的智慧城市達500座,其中深圳是表表者。

    era_ep30.png


    曾家軍:「它有這樣開放的一個環境,所以科技公司願意把自己最新的技術應用在實際當中去,這樣大家就能看到深圳的智慧城市建設的是比其他的(城市)更好。」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