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第三十二集:機械人餐廳

    2020-12-06

    餐廳顧客甲:「出乎意料之外,燒菜、送菜顛覆了對以前餐廳用餐的概念。」

    餐廳顧客乙:「感覺還是很先進,很有科技感。」

    在順德有一間餐廳,面積二千平方米,一到食飯時間就人頭湧湧,服務員卻沒幾個,點菜、烹飪、支付不需要和人接觸就做得到。機械人大廚,個個都「快靚正」。這個機械人大概20秒就可以做出一個漢堡包。煮這些小吃,更加是小意思。這個最有耐性,同一時間處理42個煲仔飯,不到三十分鐘就換下一輪。花最多時間研發的,亦是這裡最厲害的機械人,就是它,炒中餐機器人。要掌握中餐火候的變化,複雜的程序,它其實「拜師學藝」過。

    機器人集團品牌營銷部總監宋方:「先讓我們的人工大廚他去炒菜,然後把他所有的數據,包括他的翻炒的動作,炒菜過程中間的這個爐溫,包括他加料的一個順序和數量,都用數據化的手段把它記錄下來,再轉化成這種機器的程序,每一道菜都有一個專門的、標準化的程序文件。」

    餐廳顧客乙:「色香味還是俱全的,就跟我們正常外面吃到的,其實味道是差不多。」

    era_ep32.png


    通過雲軌送餐,美食從天而降。傳統飲食業、零售業市場龐大,融入科技是未來趨勢。宋方說,未來餐廳會加入人工智能元素,而中國人喜歡「嚐鮮」,他們完全不擔心無市場。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