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五十二集:從華強北到粵海街道

    2020-12-26

    從以「山寨」起家的華強北電子一條街到集中上百家上市公司的粵海街道,再次顯現「深圳速度」的威力。  

    深圳的華強北被稱為「中國電子第一街」,生產及售賣電子產品及零部件,很多人靠「山寨」在這裡賺到第一桶金。  

    中印雲端資深銷售總監黃粵龍:「想做一款『山寨』的手機。華強北有一整套供應鏈的方案,你只要想得到的東西,華強北就可以創造出來。」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助理劉國宏:「你不可能在小雞的階段,你就讓它下蛋。『山寨』的那個階段通過引進、模仿再創新這樣的一個過程,不去站到別人的肩膀上去創新,我的創新一定是低效的,一定是沒有競爭力的。」  

    靠「山寨」方式不能持久發展,九十年代開始深圳政府推動產業轉型,大力扶持高新技術產業,南山區湧現出大批科技企業,位於南山區中心的粵海街道面積不到15平方公里,人口只有二十多萬,但GDP佔南山區一半。華為、中興、大疆、騰訊等科技巨頭都在這裡發跡。  

    劉國宏:「他們經常說一個笑話,中美之間的科技的摩擦實際上是特朗普和粵海街道的較量,已經引了我們的一些競爭對手的高度重視和關注。」  

    era_ep52.png


    到2020年,深圳每平方公里平均有8.5家國家級高新企業,研發支出佔GDP比重跟排名世界第一的以色列相當,「創新」已經成為深圳的代名詞。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