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神州40年》 第四十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2020-09-23

    2019年9月,全球規模最大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營運。機場是一個國家連繫世界的大門,也是這個國家變化的縮影,1958年啟用的北京首都機場,見證了不少重要歷史時刻,美國總統尼克遜1972年首次訪華,周恩來總理親身到機場迎接。

    改革開放前,由於對外接觸不多,很少人坐飛機,首都機場只有一座T0客運樓,原首都機場運營部負責人劉兆龍:「有時候飛機坐不滿,怎麼辦,起飛它要有一定重量的,起飛重量不夠怎麼辦,拿幾塊大石頭去壓機艙,這樣的話飛機才能起飛。」

    隨著經濟發展,T1、T2、T3客運大樓陸續落成,機場客流量由百萬人次,增加到過億人次,早就不勝負荷。2016年,大興機場動工,接駁市中心的地鐵和高速公路,還有放射式設計的大樓,都是為了方便旅客。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主航站樓項目經理李建華:「你從辦完票以後,從中心點到任何一個最遠的登機橋只有600米,步行8分鐘就能到。」大興機場工程總投資近800億元人民幣,目前有四條跑道,預計到了2025年客流量達7200萬人次。

    神州40年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收看《神州40年》
    https://bit.ly/2Y7Sd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