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江山有志》第十五集:回歸祖國全城歡動

    2021-12-08

    1997年6月30日晚上11時45分,灣仔會展新翼舉行香港政權交接儀式。國家主席江澤民、總理李鵬、英國王儲查理斯王子、首相貝理雅出席,同場見證的有四千名各國嘉賓。

    7月1日零時零分,國旗及區旗在國歌聲中升起。江澤民主席致辭,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正式成立,是中華民族的盛事。經歷了百年滄桑的香港回歸祖國,香港的發展從此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首屆特區政府宣誓就職儀式隨後舉行,董建華宣誓就任首任特區行政長官。

    回歸當日,解放軍駐港部隊深圳經三個陸路口岸進入香港,大批市民冒雨在上水夾道歡迎,香港社會各界亦在各地舉行慶祝活動。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特邀教授劉佩瓊表示:「這是我們香港一百多年來,在一個殖民地的統治下回歸到祖國,因此大家當時都是熱情高漲。我們是跟祖國融合在一體,共同去開創新的局面。」

    %E6%B1%9F%E5%B1%B1%E6%9C%89%E5%BF%97_thumbnail-ep15.jpg

     

    了解更多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資料:https://www.hkchronicle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