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江山有志》第二十八集:歡迎太空英雄

    2021-12-20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號」飛船成功發射,次日安全返回著陸場,楊利偉成為國家第一位進入太空的航天員。中國亦成為世界上第三個將人類送入太空的國家。

    10月31日,楊利偉隨同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代表團抵港。六日訪港行程中,楊利偉到學校與學生對談,楊利偉表示:「要為我們民族、為我們民族去做應有的自己工作。」他又出席歡迎會與四萬名市民見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表示,「當時楊利偉到香港訪問,在大會堂開講座,我也有跟學生一起去聽,還有主持一個展覽,除了表示國家對香港支持與關懷之外,也是刺激了香港的青年學生,一種崇尚科學,熱愛科學這種熱潮。」

    「神舟五號」返回艙等航天物品,亦隨團抵港,在科學館展出,不少市民都為祖國圓了「飛天夢」感到驕傲,「一定要在我們青年中間,培養他們對科學的興趣,特別我們香港將來發展創新科技,更加需要我們有科技人才。」黃玉山說。

    %E6%B1%9F%E5%B1%B1%E6%9C%89%E5%BF%97_thumbnail-ep28.jpg

     

    了解更多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資料:https://www.hkchronicle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