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江山有志》第二十七集:一地兩檢

    2021-12-20

    2007年7月1日,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座駕駛過深圳灣公路大橋的深港分界線,標誌著正式通車。他隨後主持深圳灣口岸開通儀式,是香港和內地首個施行「一地兩檢」政策的關口。

    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香港檢查的部分所座落的地方在深圳,但司法管轄方面歸香港。」

    隨著內地經濟高速發展,兩地旅客和車輛過境壓力增加,2001年,粵港兩地政府同意在深港西部通道,設置過境聯檢措施,研究實行一地兩檢的通關安排。2003年,西部通道相關的公路及深圳灣管制站先後動工,啟用之前港深政府簽署「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深圳灣出入境的旅客人數,由2007年的430多萬人次,增加至2017年的4060萬人次。

    「這個一地兩檢概念,後來我們應用於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作為一個為了乘客,為了交通往來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安排。」張炳良說。

    %E6%B1%9F%E5%B1%B1%E6%9C%89%E5%BF%97_thumbnail-ep272.jpg

     

    了解更多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資料:https://www.hkchronicle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