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江山有志》第三十集:港人參與設計申奧會徽

    2021-12-22

    2000年2月1日,北京2008年奧運會申辦委員會正式公布申奧會徽,由著名香港設計師靳埭強與內地藝術家陳紹華、韓美林共同創作。

    會徽運用奧運五環色組成五角星,相互環扣,代表中國傳統民間工藝「中國結」形態,象徵團結共創新世紀。圖案又似一個人正在打太極,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表示:「蘊含了傳統中國的文化藝術,結合奧運這一個現代的體育項目,融為一體,將這個設計充分地表達我們有中國的特色。這個更加有意義的就是與內地一起去合作。」

    申辦口號「新北京,新奧運」,寓意經過改革開放的洗禮,北京將以嶄新的面貌進入新世紀,而奧運首次在中國舉辦,亦為奧運揭開新一頁。2000年11月,奧運女子平衡木金牌劉璇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表示:「希望大家都支持我們中國代表團,而且多多支持2008年申辦。」香港市民的支持亦送到北京。

    2001年7月,08奧運主辦城市揭盅—「是北京,北京申辦奧運成功了!」

    %E6%B1%9F%E5%B1%B1%E6%9C%89%E5%BF%97_thumbnail-ep30.jpg

     

    了解更多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資料:https://www.hkchronicle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