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江山多驕》第十六集:超過4億中產階層

    2021-06-30

    知不知甚麼是「三大件」?在七、八十年代,「三大件」即是指手錶、單車、衣車,擁有「三大件」差不多是每個家庭的夢想,甚至是結婚所需。 如今「三大件」已經變成了房子、車子、鈔票。而旅行、健身、品嘗美食等生活及消費方式愈趨普遍。 這種轉變很大程度與一個正在快速崛起的群體——中產階層有關。

    國家統計局指出,超過4億人屬中等收入群體的行列,佔總人口大約三成。如果按三口之家來計算,家庭年收入在10萬至50萬人民幣,就可以列入這個群體,這類家庭有一億四千萬。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提到2035年的目標,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中等收入群體顯著擴大,其中要以高校和職業院校畢業生、技能型勞動者、農民工為重點,提升他們的收入。

    有專家指出如果15年後中等收入群體發展到8億人,佔總人口大約六成,就與發達國家水平相若了。到時候,不知道「三大件」又會不會有新的內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