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江山多驕》第十七集:中國脫貧奇蹟

    2021-07-02

    對於四川涼山 「懸崖村」的村民來說,出門曾經是一件很艱難,甚至驚心動魄的事,他們要沿著陡峭的山壁,走過藤梯,才能去到山下。

    這裡後來修建了一條2500多級的鋼梯,減低出入的危險,到了2020年5月,「懸崖村」344個村民,搬到了山下的新家,破舊的屋,換成開闊的房。村在之前亦發展了旅遊業等項目,令到村民人均收入增加到約九千元,高於2300元的貧困線。

    「懸崖村」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之際,帶領全中國人脫貧初心的一個縮影。

    在「精準扶貧」策略之下,政府因地制宜提出旅遊、易地、生態、太陽能等地扶貧方法,到2020年底,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8年來近一億人脫貧,平均每分鐘大約有20人走出貧困,而人均可支配收入亦倍增至12,000多元。

    改革開放以來,7億7千萬人擺脫貧困,讓貧者走向小康,讓國家走向富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