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有話說

歷史有話說
    團結香港基金

    《歷史有話說》 第十六集:新界抗英六日戰

    2020-07-21

    位於錦田的吉慶圍吸引不少遊客來參觀,這一堵高牆,這一對不對稱的鐵門都記錄了新界鄉民,奮力抵抗英軍接管新界的歷史。

    1898年6月,英國與清政府簽定《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租借新界九十九年,但新界鄉民擔心英國人搶走他們賴以為生的土地,於是在鄉紳率領組織下,在1899年4月與英軍在新界爆發對戰。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在大埔作為一個起點,原因是英國在大埔設立了一個接收儀式的場地,擺放了旗杆打算到時候在這裡升旗。」

    英軍由大埔推進到八鄉、錦田,鄉民逻旓竭力反抗,不過平民鬥軍人新界鄉民最終戰敗。

    劉智鵬教授:「在新界不同村族當中他們的文獻上也記載了有一些成員,在這次戰鬥中犧牲,也有一些他們的祠堂,有一些碑紀念這些犧牲了的族人。」

    這場抗英戰持續了六日就結束,估計至少五百名鄉民犧牲了。

    劉智鵬教授:「英軍攻進了吉慶圍,將吉慶圍的鐵門拆掉拿走以示佔領以及拿取戰利品。」

    1925年時任港督司徒拔主席吉慶圍的鐵門歸還儀式,自此英國政府亦採用軟硬兼施手段,除興建警署也拉攏鄉紳協助管治。

    歷史有話說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