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歷史有話說》 第十九集:孫中山先生在香港

    2020-07-24

    生於香山縣的孫中山於1883年來到香港讀書,和香港結下不解之緣。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香港盲是他思想孕育的地方,他有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在香港結識的,之後他策動了幾次的起義,也是以香港作為一個策應的地方。」

    孫中山先後在中央書院和西醫書院接受教育,在西方思想薰陶下啟發革命的思潮。

    丁新豹教授說:「不像內地當時還在考科舉,我們在香港已經有數學科、有地理科、歷史科,歷史不止中國歷史,也有西方歷史視野闊很多。」

    當時孫中山不滿清廷的管治,經常與楊鶴齡、陳少白和尤列討論政事,暢談反清抱負,人稱「四大寇」。1894年他曾經向當時的總督李鴻章上書治國理念但不獲重視,於是在檀香山創立興中會,翌年在香港建立總部,誓言「驅除韃虜,恢復中華」。

    孫中山先生錄音:「中國千年來是世界上頭一等的強國,為甚麼我們這個國家現在變成這個地步呢? 我們中國人應該趕快想想法子,怎麼樣去挽救。」

    歷史有話說 孫中山先生在香港

    孫中山與革命黨人先後策動十次武裝起義,其中七次以香港為行動基地最終在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結束了中國二千多年的封建王朝。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