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歷史有話說》 第十七集:九龍城寨

    2020-07-22

    在九龍城市中心曾經有一座「三不管」的古城,這座佔地6.5英畝的九龍寨城,早於1847年已經建成,是九龍巡檢司衙門的所在地有數百名駐兵,是清政府海岸防衛的重要軍事據點,1860年中國割讓九龍半島,九龍寨城雖然也包括其中,但清政府堅持保留管治權。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有一樣東西李鴻章是堅持的,原來中國的衙門仍然由中國管理,九龍寨城就是整個租借地裡,唯一屬於中國管理的,但是英國人在簽定《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的時候,他們就覺得你裡面的駐軍威脅到我維港的安全,把寨城裡面的中國兵也趕走了。」

    雖然清政府認為英國此舉違約,但因為當時清廷正飽受內憂外患,無暇處理九龍寨城問題,令城內長期「無王管」,成為黃、賭、毒的溫床。

    丁新豹教授說:「老實說裡面是很混亂的,英國政府也想整理好的,但是因為條例上面那個地方不是他管理的,所以處卡一個兩難的局面。」

    直到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草簽,兩國政府重新討論寨城問題,最終在1987年宣布全面清拆,僅保留衙門古建築,建成公園,並公布香港法律適用於九龍寨城,結束「三不管」時代。

    歷史有話說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