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歷史有話說》 第二十四集:1949開國大典

    2020-07-29

    升國旗儀式現在開始,升國旗,五星旗在香港升起現在可說是隨處可見,但其實在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升起五星旗並不常見。於1946年建校的培僑中學屬於當時首批升起五星旗的香港學校。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中國在北京宣布成立政權的時候,南方還有一部分的地方未解放,當然包括廣州,所以當時的香港是處於一個特別的處境之中。」

    1927年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爆發戰爭,由南昌起義開始,戰役斷斷續續,直到1949年共產黨的解放軍先後進駐北京、南京、上海等地,國民黨軍隊節節退守到華南、西南等地,大局已定,共產黨邀請各界人士參與籌組新中國政府。1949年10月1日下午三時,毛澤東登上天安門城樓宣布新中國成立。

    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澤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五星紅旗首次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升起,蘇聯成為第一個與中國建交的國家,而在西方國家之中,英國率先於1950年1月承認新中國。

    歷史有話說 1949開國大典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