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歷史有話說》 第三十集:南海 

    2020-08-04

    「黃岩島是中國領土」,南海主權問題歷年爭議不斷,早在東漢《異物誌》記載包括南海諸島在內的南中國海,被稱為「漲海」,明、清兩朝在海南島建立瓊州府。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南海」這個名稱是後來才出現,最初它記載了一些退潮時露出水面的土地然後命名,去到清代就有多些人類活動在上面,周邊的物產記錄是豐富了。」

    日本侵華期間佔領南海諸島,在二戰後期中、美、英三國首腦在埃及發表「開羅宣言」,表明會對日本作戰,直到日本無條件投降,日本亦要歸還在太平洋佔據的一切島嶼,日本投降後國民政府乘坐「太平艦」、「中業艦」等軍艦接收南海諸島,「太平島」、「中業島」亦以這些艦隻的名稱命名。國民政府在1947年提出南海「十一段線」主張,新中國成立後在1953年確立為「九段線」,指中國擁有南海的主權及管轄權。

    六十年代發現南沙海底蘊藏豐富石油資源,1994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生效,指出海岸線對出200海里是專屬經濟區,該國有權勘探和開發,2013年菲律賓指中國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向海牙國際仲裁法庭提出訴訟,其後裁定中國的「九段線」沒有法律依據,中國不承認有關判決。

    最近南海爭議又再升溫,美國指中國擁有南海的主張不合法,中方則指美方破壞地區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努力。

    歷史有話說 南海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