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歷史有話說》 第三十八集: 地方基建

    2020-08-12

    1987年內地推動改革開放首要解決交通不便的問題,在八十年代,香港商人胡應湘首先提出與建連接廣州、深圳及東莞工地的高速公路,1994年內地首條粵港合作修建的廣深高速公路通車,被譽為「珠三角黃金通道」。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新中國承接舊中國而來的道路網絡,基本上是一般的三、四級的路,在運輸方面效率極低,考慮到南方發展的重要性,發展珠三角地帶,需要有一個比較高效率的道路網絡。」

    除了修橋起路,七十年代末,已故商人霍英東與廣東省政府合資興建白天鵝賓館,在1986年這間賓館更接待過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成為一時佳話。

    劉智鵬教授說:「西方人覺得這個地方真是很落後,特別在廣州交易會,剛開辦時外商紛紛抱怨,就在其他西方國家一致不看好的情況下,以港商的投資、技術,加上內地的配合,興建了白天鵝賓館,當時是中國第一間五星級西式的酒店,得到所有外國的訪客讚賞,帶動中國走向現代化。」

    在教育上港商也是不遺餘力,由李嘉誠基金會、國家教育部和廣東省政府共同建設的汕頭大學,就標榜以國際化為辦學理念。

    歷史有話說》 第三十八集:地方基建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