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歷史有話說》 第三十七集: 知識就是力量

    2020-08-11

    在香港所有兒童可以享受十二年中、小學免費教育,但生活在內地山區的小朋友不一定有上學讀書的機會。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新中國建立的時候文盲率高達約八成,其實這個一點也不出奇,中部、西部是相當嚴重,中西部在明、清兩代以來,一直也是中國最少人能夠參與科舉考試的。」

    1989年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發起的「希望工程」,專門幫助貧困地區兒童解決失學的問題,不少香港人都捐款重建內地山區的鄉村小學,大大提升掃盲的力度,到了2018年,中國的文盲人口佔15歲及以上的人口比重約為百分之四點九四。

    劉智鵬教授說:「『希望工程』去一些你想也想不到的地方,只要是有人住的地方他們就去建一間學校,慢慢使農村開始有一種文化建設,從根本的地方改變他們的命運,就是有知識,不像以前一樣『盲字也不懂一個』」

    在過去二十多年來,這個慈善組織舉行步行和馬拉松等活動,籌集超過三億六千萬港元善款,去改善內地農村教育的發展,累積資助學生逾三十萬人次,為廣東、湖南、四川等省份重建超過一千三百所學校和師生宿舍。

    歷史有話說 知識就是力量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