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國家相冊》 第十集:少年大學生

    2020-10-05

    在這場對弈中,13歲的天才少年寧鉑,贏了時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方毅,1978年寧鉑獲中國科技大學破格取錄,前一年,中央才剛剛恢復中斷了10年的高考,寧鉑與另外20位天資聰慧的青年,成為首批少年大學生,又稱「少年班」,他們平均只有14歲。數月後少年班招收第二批學生,王永是其中一位,中國科技大學78級少年班畢業生王永:「各有各的高招,我們班大概有幾個同學,都能夠背圓周率,背到一萬位左右。」

    「神童」熱潮席捲全國,12間高校開辦少年班,部分招收的學生年紀更加小,熱潮背後,反映國家對人材的渴求,當時鄧小平提出「科學技術是生產力」,如何盡快培養科技人才,是最重要課題之一。其實辦少年班都有不少爭議,擔心揠苗助長,而畢業生有些成為國家院士,跨國企業高屠,亦有人默默無聞,時至今日,只剩兩間大學繼續開辦少年班,社會對栽培小孩的觀念亦變得更加包容。

    國家相冊 少年大學生

     

    收看《國家相冊》
    https://bit.ly/2Y7Sd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