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國家相冊》 第六集:今晚放電影

    2020-09-29

    數十年前露天看電影是農村的盛事,放映員翻山越嶺搬運器材,撑起白色幕布,調校好機器,就可以開始看電影。為了讓更多人可以看電影,1950年,中央電影局在南京舉辦第一期放映培訓班,有2000多人參加,年紀最小的是只有16歲的袁志舜,受訓4個月後被派到江蘇鎮江,那裏只有一間戲院,大部分時間都在工廠、田間辦放映會。

    看電影這麼新奇,只懂得方言,聽不懂普通話也要看,跟不上電影情節,放映員就現場講解。袁志舜解說場景還原:「這是王成的遺物,照片上的是他爸爸。」還要播幻燈片,預先「劇透」介紹一下有甚麼人物和場景。以前電影製作少總是重覆播放幾部電影,角色和對白都深入民心。1964年《英雄兒女》:「為了勝利,向我開炮」隨著改革開放電影題材多元化,出現「銀幕第一吻」、一齣「少林寺」風靡全國,吸引大批青年湧到少林寺習武,在國際再掀起功夫熱潮。

    國家相冊 今晚放電影

    收看《國家相冊》
    https://bit.ly/2Y7Sd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