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國家相冊》 第五集:獨特的禮物

    2020-09-29

    「從牛到愛」四字,是「中國核彈之父」錢三強從父親手中收到的禮物,勉勵他要向牛頓和愛因斯坦學習,在科學上有創新成就。24歲時,錢三強遠赴法國,跟隨著名物理學家伊雷娜·居禮學習,在研究鈾核裂變方面取得突破。1948年,錢三強回國推動中國核能發展,但是資金、設備都相當困難。

    錢三強女兒錢民協:「中國第一顆原子彈,最初的研究器材,不少是父親他們從舊貨市場,搜羅拼湊出來的。」錢三強隨後領導核彈和導彈等研究計劃,將大半生奉獻給科學。同樣參與研究的郭永懷,有一次女兒問他拿生日禮物時,他說:「往後天上面會多一顆星,這個就是給你的禮物。1968年,郭永懷飛機失事遇難,墜機的一刻他用身體保護實驗數據,最終資料完好無缺,兩年之後,中國第一個人造衞星成功發射,而郭永懷的女兒,終於收到這份遲來的禮物。推動中國科技發展的科研人員還有很多,他們每一位都是給中國人的珍貴禮物。

    國家相冊 獨特的禮物

    收看《國家相冊》
    https://bit.ly/2Y7Sd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