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國家相冊》 第九集:人民的貨幣

    2020-10-05

    這張是「抗幣」,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根據地發行的鈔票,當時全國的抗幣有500種,但互相並不流通。1947年,中共創始人之一,董必武,一次遠行期間買乾糧,店家拒收他的抗幣,結果要以物易物,事件啟發他提出成立中央銀行,統一貨幣。

    1948年12月,第一套人民幣發行,因為戰爭遺留的通脹問題,當時最大面額是5萬元。這張10元鈔票上工人和農民圖案的原型,其中一位就是參與設計、印刷人民幣的印鈔廠雕刻師楊琦,因為當時找不到模特兒,他與另一位雕刻師親身上陣。

    初期中國製鈔技術未成熟,材料和機器都要靠進口,1955年發行的第二套人民幣有部分更由前蘇聯的印刷廠代印。隨著中蘇關係惡化,前蘇聯拒絕再提供技術支援,專家苦苦鑽研後,終於在1960年底研發出第一代國產印鈔機。人民幣至今發行至第五套,數十年來,經歷多次改版,一直見證中國不同階段的發展。

    國家相冊 人民的貨幣

     

    收看《國家相冊》
    https://bit.ly/2Y7Sd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