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

    團員分四路 行程創新猷

    2017-02-10

    走訪四大高新城市 趕上當前科創潮流

    【2016年10月23日至29日】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的行程經過精心安排,100位學員組成四個團,兵分四路,到訪代表不同重點的高科技城市。杭州是電子商貿與金融科技中心,濟南全力推動人工智能技術,武漢以研發物聯網和智慧城市為主,西安則為生物製藥和先進汽車業的發展樞紐。四大行程涵蓋了當前科創的大趨勢,意義不凡,學員隨後在北京會合,四團百人互相交流,更屬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

    杭州

    杭州是很多成功電子商貿和金融科技企業的發源地, MEET訪問杭州,當然要見識一下當地著名的企業,了解中國電子商貿及金融科技的最新發展。杭州團走訪了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互聯網巨頭網易,以及全國線上支付排名第三的連連集團。

    團員訪問杭州高新區,了解當局為創業人士提供的資助計劃,並出席高新區領導們主持的交流晚宴。文化活動方面,杭州團到訪「杭州三西」之一的西溪濕地,它是全國首個國家濕地公園。

    hangzhou1s.jpg

    杭州峰會會場合攝

    hangzhou2s.jpg

    杭州高新區被視為雙創福地,孕育了阿裡巴巴等享譽世界的知名公司

    hangzhou3s.jpg

    網易杭州公司留影

    hangzhou4s.jpg

    來到電商龍頭阿里巴巴的大本營,感受企業如何建設智慧城市

    hangzhou5s.jpg

    參觀新華三集團的雲計算、大數據技術,了解IT如何為業務變革發揮引擎作用

    hangzhou6s.jpg

    團員首次參觀國家級的濕地公園,在船上遊覽西溪濕地

     

    濟南

    濟南高新區正在推進智能化生產技術,在濟南路線不難見到人工智能、機械人以至大數據的技術融合。中國最大的伺服器製造商浪潮集團(Inspur)、開發電力行業特種機械人技術的魯能智能有限公司,都在這次的行程裡面。

    濟南團考察了由濟南高新區政府打造、有「文化+金融」特色的區域性金融商務中心──漢峪金谷,它引入城市規劃、城市產業、城市居住方式、城市金融發展及城市文化等五大創新,足見濟南大膽創新的魄力。

    濟南素有「泉城」之稱,濟南團參觀「天下第一泉」趵突泉,飽覽大明湖風光,另外,到大明湖一遊之餘,亦探訪孔子故鄉,山東曲阜市孔府。

    R_jinan1s.jpg

    濟南名勝大明湖合照

    R_jinan2s.jpg

    參觀濟南市高新科技區前,學員出席座談會,了解當地的最新發展情況

    R_jinan3s.jpg

    參觀由濟南高新區政府打造的特色「文化+金融」商務中心──漢峪金谷

    R_jinan4s.jpg

    學員參觀中國領先的雲計算、大數據服務商—─浪潮

    R_jinan5s.jpg

    到訪濟南藥谷產業園區,了解濟南的藥物及生物科技的創新發展

    R_jinan6s.jpg

    到孔子故鄉山東曲阜市孔府一遊,為濟南團的文化節目之一

     

    武漢

    武漢科研單位眾多,科技創新能力、科技競爭力綜合排名常居國內前茅,而武漢高新區以光電子學、電子通信設備製造業聞名。MEET的武漢團參觀光谷展示中心,了解武漢高新區的整體規劃、參觀中國電子信息百強企業烽火科技集團,認識物聯網的最新應用。他們也在烽火科技集團與創客學院合辦的武漢國際創客中心,親身感受那裡聚焦智慧城市的創業氛圍。

    武漢團先參觀有「天下江山第一樓」美譽的黃鶴樓,以及俗稱「紅樓」的辛亥革命舊址,期後團員更有夜遊長江,成了武漢創業家考察團的一抹亮點。

    R_wuhan1s.jpg

    辛亥革命記念館大合照

    R_wuhan2s.jpg

    創業咖啡位於武漢繁華中心區的光谷,是創業創新的孵化高地

    R_wuhan3s.jpg

    當地的創新氣氛為學員帶來驚喜

    R_wuhan4s.jpg

    中國光谷展示中心展示了科技對武漢及鄰近地區帶來的轉變

    R_wuhan5s.jpg

    學員到訪華中科技大學啟明學院,與院方代表互贈紀念品

    R_wuhan6s.jpg

    「故人西辭黃鶴樓…」來到武漢,必到黃鶴樓「打卡」

     

    西安

    西安是生物製藥和先進汽車業的發展樞紐,西安團的行程主題正是健康與交通運輸。比亞迪汽車佔地最大的工業園比亞迪二廠就位於西安,那裡有它最先進的生產技術及全自動化的生產設備。MEET訪問團亦到過西安高新區,參觀有名的孵化器「創途在XIAN」,以及2016年才規劃建設的瞪羚谷,它是「創業+商業+生活」的新型創業社區。

    西安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傳說中的盤古開天闢地、女媧補天的故事都是在這裡發生。西安團參觀了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是為中國最大的歷史專題性遺址博物館之一。

    R_xian1.jpg

    西安主題公園大唐芙蓉園合攝留念

    R_xian2s.jpg

    比亞迪位於西安的汽車廠,最大總產能可達到70萬輛

    R_xian3.jpg

    學員參觀瞪羚谷創業社區,這裡有研發智慧機械人的項目

    R_xian4.jpg

    西安創業者在瞪羚谷與學員交流

    R_xian5.jpg

    西安泥巴創客空間的講解員,向學員介紹水底攝影機械人項目

    R_xian6s.jpg

    參觀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