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伍穎梅 青年
    青年

    九龍巴士有限公司董事伍穎梅:創新創業要有膽有識

    2016-01-27

     撰文:黃妙琴

    香港的創業氛圍轉熱,團結香港基金顧問、九龍巴士有限公司董事伍穎梅在出席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青年+系列講座」時指出,要真正做到「突破框框、創新創業」不是易事。她認為想成功創新創業,首先要突破融資障礙和衝破心理恐懼。

    伍穎梅於1990年加入九巴,見證了巴士服務的顯著改善,空調巴士普及化便是一個好例子。她說,當時有巴士公司因未能改善服務質量而慘遭淘汰,說明了即使是巴士這個古老行業,亦要與時並進。

    九巴擁有超過八十年歷史,在全港現有超過3800部巴士,行走於約400條路線,每天平均接載乘客達260萬人次。但她指出,九巴面對不少市場挑戰和潛在威脅,包括交通工具服務競爭加劇、油價波動、乘客老齡化、勞動人口下降等等,所以創新是唯一出路。

    千禧年是九巴開拓創新的里程碑,那一年伍穎梅創立了媒體公司路訊通(Roadshow),同年九巴車身改用香檳顏色。她表示,九巴車身顏色的轉變,反映出管理層思維的明顯變化,象徵着為九巴換上新風格和向顧客提供新體驗。 

    IMG_2692resized.jpg
    路訊通控股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副主席伍穎梅說,創新是傳統行業唯一出路。

    創業第一條法則 

    路訊通控股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副主席伍穎梅說,香港路面的交通擠迫,巴士車程時間一般較長,為戶外媒體平台提供了難逢的機會。綜合分析九巴的優劣勢、市場調查、本地廣告業收益後,伍穎梅決定在巴士車廂播放自家製作的娛樂資訊節目及客戶廣告。她認為,釋放龐大客量的潛力,以及拓展流動廣告的新市場,是路訊通的致勝之道。

    創辦路訊通是一個「由無到有」的新嘗試,她坦言,對於一個以營運為主導的傳統行業來說,要改革創新相當艱巨,而爭取公司內部的支持成為最大的難題。她表示,創新創業的最大障礙莫過於融資。「如果自己能解決資金問題,找到籌募資金的方法,阻力會少很多,這也是創業的第一條法則。」

    為達致財政獨立,在成立路訊通後第二年,伍穎梅便將其業務分拆上市。路訊通不但為九巴創造新收入來源,而且為這個傳統品牌注入了活力。現在路訊通已在香港戶外媒體市場佔領導地位,除了開展流動多媒體業務,路訊通更不斷力求創新,把廣告業務伸展到巴士車身、巴士車廂、網上平台、手機應用程式、候車亭及戶外廣告牌。

    創業家須戰勝恐懼 

    在創辦路訊通的第十年,伍穎梅當選傑出女性,並獲選為中國百名具成就及貢獻的企業家。但回想創辦路訊通之初,她坦言內心曾有不可言喻的恐懼,甚至徹夜難眠。她說,人面對着不確定性,難免會心生恐懼,即使著名創業家Elon Musk亦不例外。她最後鼓勵出席講座的青年組織AIESEC成員說:「創業者必須學會克服恐懼感,也要明白感到恐懼其實不是一件壊事。」 

    IMG_2657resized.jpg
    伍穎梅(左七)特別準備了九巴巴士模型贈予出席講座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