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新

    "Play me, I'm yours" 全球熱玩 街頭鋼琴正式登陸香港

    2015-08-18

    (香港 : 2015-08-17日)

    香港人熱衷「玩音樂」,無論是3歲小朋友還是80歲的老友記,音樂都能把彼此連繫,我們相信香港每個角落都隱藏著一批愛玩音樂的朋友。據知,港人參加鋼琴考試的數目居全球之冠,但除了考試以外,有否想過可以在街頭以琴會友,自發即興地潮玩街頭鋼琴,一起傳播快樂?由著名英國藝術家Luke Jeiram 發起的國際著名街頭網琴藝術活動“Play Me, I’m Yours”正式登陸香港,並於香港創意新地標一一PMQ元創方舉行開幕活動。「Our Hong Kong, Our Talents同心同樂一Play Me, I’ m Yours」將透過16部充滿香港特色設計的鋼琴,於香港不同地方呈獻一系列精彩驚喜的音樂交流活動,誓為香港掀起一股街頭鋼琴表演熱潮。

    世界級藝術盛會用鋼琴促進社會共融

    “Play Me, I’ m Yours”由英國藝術家Luke Jerram於2008年創立,短短7年 間已遊走全球超過47個城市,超過800多萬人共襄這場藝術盛會。Luke Jerram計劃將“Play Me, I’ m Yours”帶到世界每一個角落,任何人都可於街 頭透過設計別樹一幟的鍋琴,隨心演奏或體驗世界的共同語言一一「音樂j, 將音符飄盪於空氣中,讓所有人都能「樂」在其中,而無形中亦使社區內人與 人之間產生交流,增添互動的樂趣。

    u01.jpg
    16部由本地股計師精心裝飾設計、注入本土特色的「港式鋼琴」全線列陣,並由來自不同界別16名本地 知名鋼琴好手共同演奏。

    注入香港特色全球首次加入城市驚喜

    「Our Hong Kong, Our Talents 同心同樂— Play Me,丨’ m Yours」已於8月 16 日起正式於旺角街頭起動。有別於其他城市隨意把網琴搬出街頭讓公眾自發彈奏,香港的“Play Me, I’ m Yours”則注入更多本地特色。例如街頭鋼琴將會 「忽然」現身於極具本土代表性的地點如街市、鬧市、公園及圍村等,再配合 神秘嘉賓到場帶來驚喜的藝術表演,務求令美妙的樂章滲透至香港每一角落, 鼓勵公眾欣賞音樂之餘,亦主動化身「音樂家」,即席彈奏*即使簡單短曲,亦能以琴會友。此外,PMQ元創方亦會成為是次街頭鋼琴的基地,配合一連串與鋼琴相關的音樂創意活動,如加入舞蹈、演唱及樂器大合奏等元素,讓 rOur Hong Kong, Our Talents 同心同樂一Play Me, I’ m Yours」更添色彩。

    視與聽的饗宴展現本地藝術家才華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亦是專才匯聚的地方,為此“Play Me, I’ m Yours”於香 港站加入獨特主題「Our Hong Kong, Our Talents同心同樂」,以展現香港別具 個性的藝術文化風格。當中活動主角一一16部鋼琴經多名土生土長的藝術家巧手創作下,裝飾設計成外形帶有濃烈的香港特色的「港」琴,如本地著名藝術 家林東鵬將西方的鋼琴與傳統粵劇互相融合,正正表現出香港作為中西文化匯聚之都的特色,而其他如大排檔、街招及鋼鐵混凝土森林等主題彷彿呈現出不同的香港故事。

    u021.jpg
    團結香港基金總鋅事鄭李錦芬(上排左二):顧問鄺俊抬(上排左一):願問紀文鳳(上排右二); 中央政策組願問高靜芝(上排中);元創方總幹事曾昭學(上排右一); 
    製作「港式網琴」的其中一位本地股計師、住好啲創辦人楊志超(下排)。

    公眾除了可從「視覺」上欣賁融匯藝術及創意的「港」琴外,「Our Hong Kong, Our Talents同心同樂一Play Me, I’ m Yours」亦邀請到來自不同界別的本地知名鋼琴好手為活動助興。開幕活動的表演嘉賓除了金牌音樂監製鲍比達、世界級 爵士鋼琴家羅尚正、傑出古典鋼琴家李嘉齡及李偉安等出眾音樂家外,更有視障育年鋼琴手李軒及李昇、及组琴「隱世高手」: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 辦公室總監黃寶兒及擔任林耀基中國音樂基金副主席的資深大律師譚允芝。他們更破天荒合奏融合古典、流行及爵士樂元素的「十六重奏」,帶來極致的「聽覺」體驗。

    「Our Hong Kong, Our Talents 同心同樂一Play Me,丨’ m Yours」活動期望能走入香港的大街小巷,為港人從繁囂的生活帶來一點音符;一點畫面;一點絢麗; 一點互動。歡迎把街頭網琴的精彩點滴以hashtag #playmeimyours開心share。

    u031.jpg
    大會於8月16日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檯放8部「港產」鋼琴,途人任聲任唱。多位藝人更於現場大玩街頭音樂、與觀眾共舞。

    關於 “Play Me, I’ m Yours”
    “Play Me, I’ m Yours”是由英國創意藝術家Luke Jerram發起的全球性城市 公益鋼琴活動。秉承「人人都可以彈奏的網琴」這一質檳理念,自2008年起, 已有累計超過1400台網琴在全世界47個城市裡彈奏出悅耳琴音,讓800多萬人感受並分享到音樂的動人魅力。

    關於Luke Jerram
    Luke Jerram生於1974年,是一個來自英國的藝術家,他除了擅長雕塑之外還 精於行為裝置藝術。Jerram雖然身處英國但經常在歐洲、亞洲等不同地方四處 工作。Jerram近年來創造了不少精關有力、發人深省的作品。如有興趣請查詢 Jerram的個人網頁:www.lukejerram.com/biography

    「Our Hong Kong, Our Talents 同心同樂— Play Me,丨’ m Yours」合作單位
    節目及活動策劃:ChiczandoConcept
    顧問:AIIRightsReservedLtd
    由PMQ元創方、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團結香港基金呈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