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新

    2019「商社共生」傑出大獎結果出爐

    2020-02-11

    三家獲獎企業活現商社共贏 共譜利民為己營商之道

    【2019年11月21日,香港】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策動的第二屆「商社共生」傑出大獎,得獎名單揭盅。衛安有限公司榮獲「商社共生」傑出創新大獎金茶王娛藝院線則分別獲頒「商社共生」傑出價值共享大獎「商社共生」傑出共融大獎。三家獲獎企業在商社合一的實踐上各具代表性,成功展現有效的營商策略,共譜利民為己的營商之道。 

    衛安有限公司

    「商社共生」傑出創新大獎得主

    衞安集團首個「商社共生」項目,針對有認知障礙長者從院舍走失,活用衛安專長保安科技,開發「智能防遊走系統」,防止長者走失。比起一般院舍採用的穿戴式技術,準確度大大提升,長者亦無需穿戴防走失裝置,有效保護長者之餘,更免卻配戴裝置的束縛。

    金茶王

    「商社共生」傑出價值共享大獎得主

    金茶王致力提高港式奶茶及茶餐廳文化的專業水平及文化地位,自2009年起連續舉辦「金茶王大賽」,更成功申請「奶茶製作技藝」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弘揚香港精神。設計奶茶及水吧專業培訓課程,更提高奶茶師傅專業水平及地位等,並帶動其業務發展,全面達到商社共生、共享、共贏的商社企劃。

    娛藝院線

    「商社共生」傑出共融大獎得主

    UA院線2018年推出「商社共生」項目,投放資源設置視障、聽障觀影輔助設施,聯同「香港盲人輔導會」、「香港導盲犬協會」及「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合作,成為香港首家落實推行觀影共融的院線。未來,UA院線將會繼續拓展、營運業務,同時積極解決社會問題,達致商社共生、共享、共贏。

     

    「商社共生」傑出大獎旨在表揚有效利用營商策略、推動社會發展,從而達致「商社共贏」(Creating Shared Value, CSV)的香港企業。本年度的「商社共生」傑出大獎,由360名商界領袖、社福界領袖及各大學商學院學生參與評審投選,別具代表性及認受性。

    「商社共生」傑出創新大獎 ─ 衛安有限公司    嶄新科技  惠及安老    

    以處理現金及解款為核心業務的衛安有限公司,面對電子支付興起的挑戰,透過電子保安的全新應用,發掘新商機。衛安針對日益發展的長者市場,以嶄新的人面識別技術,為老人院舍開發一套防遊走系統,既能保障認知障礙症長者的安全,又為面臨人手短缺挑戰的院舍減省工作,此現代化的保安管理模式,讓衛安開拓銀行、企業以外的全新市場,與客戶、社會創造共贏。

    「商社共生」傑出價值共享大獎 ─ 金茶王    傳承文化  共享共生   

    金茶王為香港奶茶原料的主要供應商之一,自2009年起已連續第十一年舉辦「金茶王大賽」,更成功申請「奶茶製作技藝」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弘揚香港精神,推廣奶茶文化。金茶王開辧奶茶班供業內培訓,致力提高奶茶師傅的專業水平及行業地位,而得獎師傅或學員日後均會選用金茶王;故此在推動奶茶行業生態圈發展的同時,金茶王也帶動了其業務的發展,全面達到商社共生、共享、共贏的商社企劃。

    「商社共生」傑出共融大獎 ─ 娛藝院線    優化設施   觀影共融

    娛藝院線是首間加設觀影輔助設施的本地院線,讓17萬視障、15萬聽障人士,有機會到戲院觀賞電影。這也為競爭激烈的院線行業,打開全新客群,吸引視障、聽障觀眾 ,甚至銀髮族帶同親友觀賞。娛藝院線打破業界「雞與雞蛋」的矛盾,帶動電影公司預錄口述聲道,引領行業走向社會共融。

    2019「商社共生」傑出大獎結果出爐 三家獲獎企業活現商社共贏 共譜利民為己營商之道
    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亞洲金融集團總裁陳智思先生表示,希望透過「商社共生」傑出大獎,結合營商策略、社會關懷與環境保護,令「共享價值」成為香港營商的新常態。
    2019「商社共生」傑出大獎結果出爐 三家獲獎企業活現商社共贏 共譜利民為己營商之道
    衛安集團榮獲「商社共生」傑出創新大獎。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陳智思先生頒發獎項,衛安集團首席執行官季玲英女士出席領獎。
    2019「商社共生」傑出大獎結果出爐 三家獲獎企業活現商社共贏 共譜利民為己營商之道
    金茶王榮獲「商社共生」傑出價值共享大獎,金茶王創辦人及主席黃家和先生(右一)與執行董事兼首席營運總監黃嘉卉女士(左一)共同領獎。
    2019「商社共生」傑出大獎結果出爐 三家獲獎企業活現商社共贏 共譜利民為己營商之道
    娛藝院線榮獲「商社共生」傑出共融大獎,娛藝院線總經理譚偉賢先生出席領獎。
    2019「商社共生」傑出大獎結果出爐 三家獲獎企業活現商社共贏 共譜利民為己營商之道
    「商社共生」傑出大獎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麥肯錫公司、GLG格理集團成為策略夥伴,其中麥肯錫公司資深董事兼大中華區總裁倪以理先生(左一)出席頒獎禮並主持座談環節,各獲獎企業分享各自的「商社共生」成功經驗。
    頒獎禮邀得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亞洲金融集團總裁陳智思先生擔任頒獎嘉賓,見證香港商界締造商社合一的能力,在推動社會創新價值方面傲視國際,為香港發掘具前瞻性的企業,他表示:「『商社共生』傑出大獎的每家得獎企業,都運用了『商社共生』作為營商策略,不但增強競爭力、推動業務不斷成長,亦能帶動對社會和環保的正面影響。我希望邀請商界朋友,透過不同渠道丶不同方式與社會互動,建構良好的營商環境,達到『商社共生』丶『商社共贏』。」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公共政策研究院主管黃元山先生致辭時表示:「基金會透過『商社聚賢』平台凝聚香港商界的智慧和力量,致力推動社會創新,鼓勵企業將社會及環境可持續發展融入業務發展,創造共享價值,成為一股推動社會前進的堅實力量。」

    「商社聚賢」與「商社共生」傑出大獎

    「商社共生」傑出大獎由團結香港基金成立的「商社聚賢」平台(Business for Social Good - BSG)策動,策略夥伴包括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麥肯錫公司(Mckinsey)和GLG格理集團,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為支持機構。獎項自2017年成立以來,已在各大院校和社福機構舉辦了逾數十場的外展活動,以推廣「商社共生」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