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Forum

    團結香港基金「團結卓爾論壇」系列

    2022-10-27

    《香港新篇章—探索香港全球人才樞紐未來發展》

    【2022年10月27日,香港】人才嚴重短缺已成為香港各界最為關注的經濟社會議題。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舉辦新一場「團結卓爾論壇」,就《香港新篇章—探索香港全球人才樞紐未來發展》為題作深入探討。

    團結香港基金常務副主席、亞洲金融集團主席兼總裁陳智思先生在其主題演講中表示:「毫無疑問,世界各地正進行一場激烈的『人才爭奪戰』。各地政府奇謀盡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措施吸引及培育人才,香港絕不能在這場競爭中落後。」

    陳智思先生致辭時指出香港人才短缺的主要成因。香港本地的教育體系未能培育足夠的人才以應對未來發展。調查顯示,58%的企業認為,人才短缺是企業升級轉型的最大掣肘,人才資源錯配問題日趨嚴重。與此同時,香港的引進外來人才政策未夠進取與此同時,相關計劃的門檻過高,福利亦未如理想。

    陳智思先生續指,無論是傳統產業抑或新興產業,要實現轉型升級都需要充足的人才,以提升香港競爭力和實現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的角色。面對人才短缺的挑戰,陳智思先生提出兩大解決方向:創造更宜居的環境,以及提升企業和個人發展的潛力。在本地層面,香港需要加大力度培養各行各業的生力軍,並為在職專業人士提供進修及培訓的資源和機會。在區域層面,香港應利用鄰近大灣區的優勢,吸引有志之才來港發展,擴濶視野。在國際方面,香港需要加強推廣作為國際研發人才樞紐的形象,以釋放香港與大灣區協同發展的巨大潛力。

    陳智思先生總結時提到「香港特區政府、企業和每一位香港人,都有責任説好香港故事。香港的大門永遠為人才和企業打開,提供無限機遇,以共同鞏固香港作為全球人才樞紐的地位,為香港再創高峰。」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表示,香港一向人傑地靈,但世界各地其他城市都在競奪人才。她認為香港不但需要人才,更需要建構人才庫,使優秀人才均視香港為家。」 

    《香港新篇章—探索香港全球人才樞紐未來發展》
    重溫網上論壇:https://youtu.be/6_10EdlTD54?t=149  

    Bernard Chan
    陳智思先生以《香港新篇章—探索香港全球人才樞紐未來發展》為題發表主題演講。
    Eva Cheng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為論壇致歡迎辭。
    Dr Aron Harilela
    夏利里拉酒店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夏雅朗博士表示,過去幾年,酒店行業人才流失嚴重,香港急需如何重建亞洲乃至世界最具活力的國際大都會形象。他亦說,多元文化共存是香港最大的優勢之一,但香港應實施更靈活的寬鬆的人才輸入及出入境政策以免失去多年來的獨特優勢。
    Ms Diana Cesar
    恒生銀行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施穎茵女士指出,香港多年來不遺餘力倡導和推進多元發展機遇的工作環境。例如金融業一直被視為由男性主導,但今天的恒生銀行董事委員會當中,有66%為女性。因此,她建議各界以更開放的心態培育下一代人才,著重提升創新、創意,不要困在傳統思維的框架。
    Dr Daisy Yiyou Wang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副館長(研究策展及節目)王伊悠博士分享了她在香港的工作經驗,並為年輕一代提出建議:為自己裝備更全面的知識與技能,擁抱及迎接挑戰與新機遇。
    The Future of Hong Kong as a Global Talent Hub
    陳智思先生(中)在論壇中與多位專家講者一同交流探討。包括:夏雅朗博士(左二)、施穎茵女士(右二)、王伊悠博士(右一)。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博士(左一)為論壇擔任主持。
    The Future of Hong Kong as a Global Talent Hub
    團結香港基金舉辦一連三場以香港新篇章為主題的「團結卓爾論壇」,邀請政商及社會各界領袖專家交流探討。今天的論壇是三場系列論壇中的壓軸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