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及青年

    基金會將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重新構想教育及重塑人類未來的報告

    2020-06-20

    【2020年6月20日,香港】 團結香港基金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郭凱傑先生早前於6月20日獲邀於「教育的未來」論壇上致詞。

    論壇由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和平中心主辦,希望提供一個交流平台予一眾教育界專家,討論在越趨複雜的世界大環境中,應如何重新想象香港以至大灣區的教育制度。

    郭先生在發言中帶出教育制度應變得更具包容性,讓不同才能、背景、年齡的階層都能在一個靈活而不斷更新的制度中受惠。他指出,教育制度需同時兼具在學校培養人才以及提升現有勞動力的角色,才能迎接科技進步的挑戰。

    論壇其他嘉賓包括:
    •    張炳良教授(香港教育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講座教授)
    •    莫偉軒先生(香港科技園公司 策略夥伴總監)
    •    沈旭暉教授(香港Glocal Learning Offices創辦人) 
    •    孔美琪博士(香港滬江維多利亞學校創辦人兼總校長)
    •    Mr Arnett Edwards(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校長) 
    •    盧炳棠先生(Preface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    佘啓彥先生(Mojodomo行政總裁)
    •    Mr Spencer Leung(Rotary Peace Fellow及經濟與和平研究所和平指數大使)

    承接以上討論,團結香港基金公共政策研究院將於8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報告,就重新構想教育及重塑人類未來提出意見。

    Screenshot%202020-06-20%20at%2010.45.17%20AM.pngScreenshot%202020-06-20%20at%2011.06.23%20AM.png

    另外,郭凱傑先生以及研究員陳楠之先生早於2020年6月2日亦與美國聯邦政府高級官員會晤,包括美國教育部助理部長(專上教育) Robert King 及副助理部長(社區書院) Casey Sacks。

    承接2019年8月份發佈的《應用教育:成就非凡多元出路,迎接嶄新未來時代》報告,在本次討論中,基金會介紹了本港教育制度的概況,同時提出了研究團隊的觀點及初步研究成果,供雙方討論。

    在去年的報告中,基金會提出倡議,認爲本港教育制度應配合多元才能,並在科技發展帶來的挑戰中為下一代做好準備,其中一個重點建議是大學階段的應用學位。在下一階段,基金會將研究範圍擴大至終身學習,並進一步探討業界在靈活教育制度之中所能扮演的角色,務求惠及各個社會階層。
    Robert King 助理部長及Casey Sacks 副助理部長針對此次研究及香港的教育制度,提供了高度具建設性的反饋;此外,他們更分享了美國教育制度面對應用教育及商校合作等議題時的洞見以及一系列實例。

    u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