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社
    2018-02-15

    中華學社全新呈獻「中國360度透視」講座,由名譽社長張信剛教授親自引薦內地年輕學者來港,以增進香港大學生及青年從多個層面瞭解中國歷史、中華文化及當代發展的知識和興趣。

    今年首場講座已於2月1日圓滿舉行,張教授邀得曾在德國留學的復旦大學博士後嚴實,到香港公開大學主講「從DNA看中國人的起源和演化」。嚴博士在講座上除了分享基因檢測方法外,亦分享他與研究團隊調查東南亞以及太平洋等地逾萬名男性,發現現代人逾九成以上的基因都是來自非洲。因此,其他各大洲的現代人,都是距今約七萬年以內,從非洲走出來的,並非全部源自北京猿人,或幾十萬年前,甚至百萬年前的古人類,而現代人亦有百分之五的基因屬古人類留下的。另外,嚴博士又分析「超級祖先」的有趣議題,他指出,超過六成的漢族,都是新石器時代擴張的五個超級祖先的後代,並沒有一個單一的黃帝是現在大多數中國人的祖先,帶動在場觀眾熱烈討論。

    同日,張教授與多家本地主要媒體會面,細數「中國360度透視」系列的源起。遊歷過多個國家的張教授指出,港人或對內地的政治和經濟的認識教多,對社會的認識較少,對學術上的交流亦更少。因此他以「360度」為名,希望香港的青年可以用更全面的角度,在未來一年會每月親自邀請多位內地與官方無關、較年輕及擅於表達的內地學者來港作學術交流,希望從而降低與普羅市民的隔膜,以擴闊市民對中國邊陲及世界的視野。

    Newsletter%20Article%204(10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