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團結卓爾論壇」系列

    2020-10-23

    陳智思先生分享:重視文創 重塑未來

     

    【2020年10月23日,香港】  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舉辦第十場「團結卓爾論壇」系列網上論壇,由亞洲金融集團及亞洲保險總裁、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先生主講。修讀藝術的陳智思馳騁政壇,憑藉藝術底氣,以及博雅教育和文創的經驗,在論壇上首次分享他從未公開過的畫作及剖析背後的創作靈感,更分享了他對塑造未來新視野的看法,透過畫作表達他對政治、社會議題的看法。

    應用藝術創新思維

    陳智思在論壇中分享說,他在美國讀大學期間主修藝術,在藝術訓練的過程中不斷思考如何突出自己,學會自我創新,創立了以塗改液在黑色畫紙作畫的「點畫」,形成獨特的個人藝術風格。陳智思表示,藝術學習對其日後工作影響深遠,「藝術讓我有很好的創作精神,即使最終沒有成為藝術家,但藝術訓練過程中的自我創新對任何行業也適用。」

    透過藝術回應社會

    陳智思歷任多項公職,藝術讓他學會以人文角度看世界及用創作回應世界。他在論壇公開多幅畫作,其中一幅在2012年創作的畫作講述了他對「一國兩制」的看法,他認為「一國兩制」在本港運作良好,並重申「一國兩制」是香港的獨特優勢。談及另一幅回應國民教育爭議的畫作時,陳智思認為市民需了解和認識自己的國家,國民教育可增加大眾對國家的認識,未必等於洗腦。

    疫情或能為藝術演藝界帶來新商機

    疫情下,各行各業面對新常態,亦帶動了藝術生態圈的改變,例如不少藝術展覽都移師網上舉辦,讓一眾藝術愛好者足不出戶就輕鬆欣賞精彩作品。陳智思指出藝術演藝界別未來可在場地及互動上加入新元素,如採用線上線下混合模式舉辦活動,或能藉此吸引新觀眾群。

    相信大灣區建設對香港有利

    除了以畫作帶出對社會議題的看法外,陳智思亦在論壇中回應年青一代關心的多項近期熱話,如文創藝術、教育、社會經濟、大灣區發展及政治等問題。陳智思表示,大灣區並非新事物,早在十多年前已有大珠三角概念,當時只屬區域性發展。而現時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最大的分別在於中央主導,中央的統籌有助理順九個城市及兩個特區之間的分工及矛盾。陳智思亦相信大灣區建設多方面對香港有利,香港在國際金融及航運層面可擔當帶領角色,亦能為本港帶來不少合作機遇。

    支持通過明日大嶼研究撥款  踏出第一步

    陳智思指出,本港的社會問題與土地息息相關,住屋、經濟、創科發展也受到土地掣肘。他強調,明日大嶼的優勢在於透過填海發展新區域,較容易平衡各方持份者權益。他支持明日大嶼人工島計劃及通過相關的可行性研究撥款,並指填海的規模、發展模式可再討論,但社會應至少先踏出第一步。

    《重視文創 重塑未來》
    重温網上論壇: https://youtu.be/yHmztcQAp7s?t=271

    Bernard Chan
    亞洲金融集團及亞洲保險總裁、香港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先生應邀出席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團結卓爾論壇」,分享了他對塑造未來新視野的看法,透過畫作表達他對政治、社會議題的看法。

     

    Bernard Chan
    修讀藝術的陳智思馳騁政壇,在論壇上首次分享他從未公開過的畫作及剖析背後的創作靈感。

     

    Bernard Chan
    陳智思亦在論壇中回應年青一代關心的多項近期熱話,如文創藝術、教育、社會經濟、大灣區發展及政治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