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第一期)

    2019-06-11

    第一批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MEET)2019圓滿結束 取得豐碩成果

    【2019年5月26日至6月1日】 為進一步推動內地與香港青年在創新創業領域合作,為兩地青年構建創新創業交流平台,團結香港基金與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連續四年舉辦「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今年第一批「內地行」有超過280名香港創業青年報名,最終評審出128名團員,分四批參觀了瀋陽、哈爾濱、大連和青島,最後滙聚長春。今次大部分團員都開辦科創公司,其餘亦有文創及其他領域創業人士,基金會相信加入更多更廣泛領域人士參與「內地行」,可以令團員有更多啟發和潛在合作機遇。今次行程共参觀29家科創及7家文創相關企業, 包括:東方影都(中國首座重工業電影基地),哈工大機器人(最早研究機器人技術的單位之一),吉林動畫學院(中國藝術類大學動畫專業全國排名第一),一汽紅旗(中國最高端轎車生產商),中車長春客車軌道(生產和諧号、復興号,已成功測試時速高達600公里車速。香港部分列車車箱也是中車製造),長光衛星(中國首套商用衛星系統「吉林一號」研發商),東軟(中國首間上市軟件公司),新松機器人自動化(市值位居全球行業頭三位),瀋陽無距科技(被評為「世界十大無人機應用團隊」)等等。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第一期)

     

    瀋陽

    瀋陽的主題是機器人,率先參觀首間企業便是中國行業龍頭新松機器人的智慧產業園,他們是中國機器人產業領軍者,市值居全球行業前三名,隸屬於中國科學院,致力打造全智慧產品及服務。團員參觀可觀摩智能製造在重工業等方面的技術應用。

    參訪瀋陽國際軟件園(包括博眾青年創業工場和美行科技等),了解當地孵化平台運作及車載導航引擎提供商,中國領先的車載資訊系統軟體、移動互聯網位置服務領域的新興科技公司最新研發。

    在深圳證券交易所A股上市的高科技企業「藍英自動化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現代自動控制技術領域及先進裝備製造業。團員在瀋陽參訪大型企業,在當地人才培養、政策配套以至迎接工業4.0時代的整個生態圈規劃發展,有了更深入認識。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團員在新高區與當地代表舉行座談會交流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瀋陽團員合照留念

     

    團員在中國第一家上市軟體公司「東軟集團」(Neusoft),體驗內地供應予全球市場的新型智能服務。期後到曾被國際頂級無人機刊物《Journal of Field Robotics》評為「世界十大無人機應用團隊」,集無人機飛行控制系統、無人機整機及無人機大資料監管雲系統設計、研發、生產、銷售及服務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瀋陽無距科技」參訪,團員更即場嘗試用 App 操控無人機飛行。

    「內地行」除參訪企業及高新區外,亦特意安排團員參觀文化歷史景點,讓團員對國家以及不同地區歷史背景有更深批了解。瀋陽團便參觀包括參觀瀋陽故宮,清代初期的皇家宮苑,是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單位,是中國目前僅存最完整的兩大古代宮殿建築群之一,有十分豐富的宮廷藝術品,具濃郁的滿族特色。

    ​​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瀋陽團參觀瀋陽故宮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團員參訪瀋陽無距科技,即場試用App操控無人機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團員到新松機器人自動化公司參觀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團員參訪瀋陽無距科技,即場試用App操控無人機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瀋陽團合照留念

    張氏帥府,北洋政府末代國家元首、奉系軍閥首領張作霖及其長子張學良將軍主政東北時期的官邸和私宅;關押太平洋戰爭受俘盟軍的「瀋陽二戰盟軍戰俘營舊址」;新中國第一座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以館藏豐富、特色鮮明而享譽海內外,以遼寧地區考古出土文物和歷史藝術類文物為主,而參觀國家一級博物館,更座落於九一八事變發生地,反映九一八事變歷史的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更牽起團員愛國情懷。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及首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

     

    哈爾濱

    哈爾濱是今次「內地行」參訪五個城市中,位處最東北的地區,在黑龍江省的南部,由於同俄羅斯以及北韓接壤,令當地富有俄羅斯風情,四處都有俄式建築。哈爾濱是中國省會城市中轄區面積最大、戶籍人口第三多的一個大城市。團員來到哈爾濱先到新區規劃展覽館參觀,該處以「留下歷史印記,引領城市未來」為主題,有城市歷史展區、規劃展區、區縣展區和互動區,讓團員了解哈爾濱的發展歷程。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哈爾濱團的主題是高端裝備

    到黑龍江省工業技術研究院參訪,該處是依託哈爾濱工業大學建設,是黑龍江成果轉化的高技術研究平臺和孵化器,團員對研究院的高新技術感興趣。

    其後參訪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考察過的黑龍江省科技大廈,習近平主席當時強調「發展戰略性新型產業大有可為」,該處正是為科技創新城內科研機構研發、轉化成果等提供服務。

    第二日行程重點,還包括與當地企業家舉辦座談會,團員把握機會與當地的企業家認識交流,了解哈爾濱高新區對創業人士的扶持政策。舉辦「創新創業交流座談會」地點,正正是智慧城市大數據中心,該中心今年3月1日正式運作,以"先行先試、敢闖敢試"為發展目標,以大數據應用切入點,以"雲端用人工智能分析海量大數據。通過智慧城市提升新區管理,推動發展、改善民生。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哈爾濱座談會上,團員向當地企業家介紹自己公司的情況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團員及哈爾濱家企業家舉辦分別各自介紹公司情況,加深認識,謀求合作空間

     

    第三天哈爾濱團到「731部隊罪證遺址」參觀,這裡揭示了當年日軍利用東北地區民眾進行人體試驗的殘暴及傷害。有不太認識歷史團員,參觀後對日軍當年罪行感悲憤,更痛心當年大批國民受如此傷害,心情沉重。

    下午則接連參觀了「哈爾濱博實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兩間中國著名科技機器人企業,其中在2014年成立的哈工大機器人集團,成立短短3年後已成為內地機器人產業代表之一,企業市場估值高達40億元人民幣。

    晚上,團員獲哈爾濱高新區及松北區政府安排晚宴招待,工業信息科技局張余智局長、航天海鷹鈦業董事長鄒偉平先生等人,與一眾香港創業青年分享交流。

    出發前往長春準備與其餘三隊會聚前,一行人到哈爾濱著名景點"哈爾濱中央大街遊覽,體會當地的歐陸風情,團員嘗試當地享負盛名的馬達爾冰棍,又便宜又美味,各人都讚口不絕。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參觀731部隊罪證遺址,團員神情肅穆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團員到訪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考察過的黑龍江省科技大廈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團員聽取講解,深入認識哈爾濱營商環境及發展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孵化器公司及孵化企業「哈爾濱均信投資擔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李明中先生親自接待,並帶領團員參觀樓高二十多層的孵化企業

     

    大連

    以軟件及信息技術為主題的大連團,參觀了當地多家科技企業,包括東軟集團,團員了解到內地軟體行業領軍企業代表,包括雲計算、人工智慧、智慧駕駛及識別技術。其後參訪的芯冠科技,是一所半導體高科技企業,是高新區優秀創企之一,香港創業青年可認識到他們如何整合設計與製造(IDM)的商業模式,開展以氮化鎵為代表的第三代半導體外延材料和電子器件的研發與產業化。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團員參觀東軟集團(大連)有限公司及展廳,了解到內地軟體行業領軍企業代表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參訪大連高新區內的半導體高科技企業芯冠科技

     

    另一所高新區優秀企業,臻溪谷(大連)生物醫學技術,是一所現代生物醫學技術和服務科學家的高科技公司,推進先進科學技術服務人類健康和高品質生活。

    大連團員到訪當地眾創空間,了解大連的創業環境。參觀的中以英華國際眾創空間,是為區內典型創業孵化機構,是大連首家致力引進以色列等歐美國家技術落地並與國內企業進行對接與合作的投資孵化平台。定位在七大國家戰略性新興的產業: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產業。隨後便是大連參訪重點活動「宣講交流會」,我們更獲大連市高度重視,大連副市長、前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張志宏親自接待,張副市長熱烈歡迎香港創業青年到訪大連,團員更可與當地投資、創業以及當地工作港人交流,深入了解當地營商情況並擴闊人物關係。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大連參訪重點活動「宣講交流會」,獲市政府高度重視,大連副市長、前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張志宏親自接待。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大連團員參訪黃渤海分界線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內地行獲特區政府大力支持,駐遼寧聯絡處及中國香港(地區)商會,為大連團舉辦當地港人分享會,4位在大連工作的港人撥冗出席分享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大連團員在市級文物保護單位白玉山塔合照

     

    大連團第三天行程同樣緊湊,先後到「白玉山」及「黃渤海分界線」兩個著名文化景點參觀,了解這個沿海城市的歷史文化。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一直得到香港特區政府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遼寧聯絡處及中國香港(地區)商會,特別為大連團安排並舉辦當地港人分享會,4位在大連工作的港人撥冗出席,無私分享當初來大連發展事業的原因、創業過程、工作經驗、以及有關兩地創業或對外資企業的政策等等,「內地行」團員均獲益良多。

     

    青島

    同樣是沿海城市的青島,參訪主題以信息技術及文化為重心,團員休息一晚補充體力後,一大早便出發參觀多家企業,首先到開發海洋生物資源、利用及相應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建立了圍繞海洋生物資源規模化利用的產業鏈條,現擁有近百項發明專利,被認定為「國家級綠藻研究及應用技術中心」的「海大生物集團」。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參觀騰訊眾創空間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參觀華為雲基地

    由青島高新區政府與騰訊開放平台共同打造的騰訊眾創空間參訪,看到當地設施及配套的完善,包括一站式服務中心、企鵝生活館、網紅直播間、青騰大學及太空艙等功能空間等等,都令一眾香港創業青年為之羨慕。

    重點開展雲計算服務、軟體發展、智慧雲示範應用的華為雲基地,則吸引一批華為合作夥伴入駐該基地。

    團員亦到「中譯語通科技有限公司」、「青島市工業技術研究院」、「蝸牛動漫」,以及「東唐影視產業園」參訪,了解青島在人工智能語音技術、CG製作公司、以及從事影視及廣告設計等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及領先的優勢。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團員參觀青島動漫產業園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團員參與創新創業交流會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團員參觀青島啤酒博物館,更可一嚐新鮮製成啤酒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團員在青島啤酒博物館外合照留影

     

    「文化創意」是青島團的重要主題之一,行程第三天參觀了大型影視產業製作基地「東方影都」,《Pacific Rim: Uprising》、《長城》等電影也在此取景拍攝。

    到訪青島,必定要參觀著名景點「青島啤酒博物館」,這裡是青島啤酒百年前舊廠房改建,館內介紹了青島啤酒百年歷程及釀酒工藝,團員更有機會一嚐新鮮釀製而成的啤酒。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參觀韓家民俗村,團員可了解當地風土民情

    參觀被認定為「國家級動漫創意產業基地」的「青島動漫產業園」,了解到青島文化方面的創意有多濃厚。「青島動漫產業園」有超過4千名年輕人在此就業創業,已創作動漫作品30餘部、3000餘分鐘。另外亦參訪「青島動漫產業園」和「海爾集團文化展」考察。而前往長春之前,團員更難得有機會與青島當地港人晚宴,交流在當地創業的苦與樂。

     

    匯聚長春

    四團近130名香港創業青件內地行團員,經過數日各自到不同地區參訪,終於匯聚於長春。「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在內地獲高規格接待,抵達長春後一行人出席長春政府為我們而設的盛大歡迎晚宴,出席的嘉賓包括長春市委常委、長春新區黨工委李忠斌書記、長春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華景斌、長春市港澳辦齊國華主任等當地領導出席。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巡視員劉志明先生、長春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席華景斌先生、以及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總幹事、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秘書長呂淑琼女士發言,為歡迎晚宴揭開序幕,團員十分珍惜交流機會,立馬上前與長春領導交換名片,四團團員亦互相認識,為即將舉行的高峰座談會做足準備。

    翌日超過120名團員分兩組,參觀「一汽轎車」、「中車長春軌道客車有限公司」、「一汽紅旗展覽館」等等長春地區的重工集團,在紅旗展覽館有幸一睹國家主席曾乘坐用作檢閱的汽車。

    文化及生物醫藥亦是長春重點參訪企業,團員先後參觀「長春生物製品」、「吉林省太陽鳥再生醫學工程」、「吉林動畫學院」和「擺渡創新工場」。團員對長春的醫藥及文化創意大開眼界。

    「內地行」來到尾聲,逾百團員齊集長春高新區,出席香港創業青年座談暨香港長春創新創業協作峰會,推介長春高新區,解讀吉林省、長春市支持創新創業政策並同當地企業交流。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內地行」團員分組與當地企業代表交流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第一期)

    「內地行」團員與當地企業代表交流情況

     

    會上「內地行」團員先分成四組,分別與當地企業代表圍繞各自領域充分交流,深入探討,其後團員更有機會到其他組別與長春其他企業代表認識。

    長春市委常委、長春新區黨工委書記李忠斌對香港創業青年來到長春,了解長春高新區發展以發與長春企業家交流,希望香港創業家與長春加強深入交流合作。又稱長春新區作為長吉圖腹地支撐的新增長極、哈長城市群發長的新引擎和東北亞區域開放合作的戰略高地,正以更加優越的發展環境、更完善的政策體系、更開放的視野和胸懷,熱誠歡迎有識之士到長春新區投資興業、創新創業。真誠希望香港青年朋友,能夠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機遇,開啟迎一代青年人的"長征",加強長春、長春新區的深度交流、深度融合、深度發展,早日實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爭做勇於食螃蟹的青年人。

    中聯辦教育科學技術部副巡視員劉志明感謝各方支持,令活動圓滿成功。強調中央香港高度重視香港創新創科,指香港具有高度的國際化環境,金融、法律等專業服務優勢突出,亦擁有多所高校世界排名靠前,具有成為國際科創中心的巨大潛力。希望香港發揮優勢,並加強與內地合作。

    科技部火炬中心國際交流處處長磨坦稱,科技部有很多推動香港與內地的創科創業工作,今次「內地行」走訪四個地區,希望香港創業家要多與內地溝通,努力維護內地同香港繁榮穩定,亦要保持創科的心,才可不斷創新,不斷向前發展。

    MEET 2019團長譚偉豪博士,鼓勵香港年輕創業家要把握內地發展機遇,持續學習新事物,自我增值,才能走得更遠,更要為自己定下更高和遠大目標,開創事業,造福香港及國家。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第一期)

    香港創業青年座談暨香港長春創新創業協作峰會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第一期)

    長春市委常委、長春新區黨工委書記李忠斌在峰會上致辭,冀香港創業家與長春加強交流合作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第一期)

    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巡視員劉志明先生冀香港發揮自身優勢,加強與內地合作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第一期)

    科技部火炬中心國際交流處處長磨坦先生稱科技部有很多推動香港與內地的創科創業工作,冀香港創業青年多與內地溝通合作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第一期)

    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梁志明先生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第一期)

    2019第一批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團長譚偉豪博士,鼓勵香港年輕創業家把握內地發展機遇

     

    在長春高新區致力安排下,速成八對公司進行配對,八名創業青年與八所當地企業,包括長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和香港深科創有限公司、長春科技創業服務中心與香港啟迪中心、長春市腫瘤醫院和香港醫療旅游咨詢服務有限公司,以及修正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和寶特拉實時檢測有限公司等,共同簽訂合作意向書,將共同開拓國內市場,探索合作發展新途徑,建立香港長春合作創新的新高地,為香港初創企業擴闊內地市場。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內地行」突破之一,速成八名創業青年與八所當地企業配對。長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和香港深科創有限公司以及長春科技創業服務中心與香港啟迪中心,簽訂合作意向書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2019第一批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在長春高新區致力安排下,速成八對公司進行配對,為香港企業擴闊在內地的市場

     

    行程最後一日,團員先參觀清朝末代皇帝溥儀當傀儡皇帝時居住的宮殿「偽滿皇宮博物院」,該處是國家一級博物館,團員可了解溥儀居住14年的皇宮生活。

    總資產超過500億元人民幣,連續12年躋身中國企業500強的亞泰集團。他們的醫藥集團為國內一流醫藥企業,產業園以高科技生物製品、國家一類新藥為核心的「園中園」。

    長春最後參訪的是國家第一家商業遙感衛星公司「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他們自主研發並成功發射「吉林一號」,是國家第一顆自主研發商用高解析度遙感衛星。

    在長春新區管委會用午餐後前往機場準備回港,「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 第一期」圓滿結束。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