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一代半導體及其智慧型城市應用
新一代半導體及其智慧型城市應用

香港浸會大學

用於生產日常生活中各種電子和能源設備(例如太陽能電池)的傳統半導體,主要採用以高經濟和環境成本製造的矽為原材料。然而,隨著未來智慧社會對半導體的需求殷切,我們有必要創造更好、更便宜的替代品。浸大物理系助理教授周圓圓博士一直致力研究利用新一代材料開發先進半導體技術,他現正埋首研究一種稱為「鈣鈦礦」的新型半導體。它可以用溶液印刷工藝製造,就像大規模生產報紙一樣,成本更低並且更加環保。

鈣鈦礦半導體技術的一個重要應用是製造高性能太陽能電池,為以極低成本生產清潔能源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更重要的是,鈣鈦礦半導體太陽能電池具有柔性和半透明的外觀特點,更具市場吸引力,因為這將改變我們對太陽能電池板的印象。部署規劃這種新穎的太陽能技術將降低香港等現代城市的碳足跡,並以此創造一個賞心悅目、無碳智能的城市環境。

周博士此項研究的影響力深遠,這項研究計劃具有長遠的價值,因為除了太陽能電池,鈣鈦礦半導體還具有更廣闊的應用,包括照明和顯示設備、傳感器、憶阻器、物聯網設備等。設想一下當夜晚降臨街上行人變少時,路燈會自動變暗——鈣鈦礦半導體為未來的智慧型城市提供了無窮無盡的可能性。

點擊獲取更多資訊:https://www.alvinyzhou.com/exhibition

項目負責部門及負責人: 
周圓圓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物理系

榮獲獎項:

  • 中國新銳科技人物
  • 香港浸會大學傑出研究表現校長獎(青年科學家)
  • 國際先進材料協會科學家獎章
  • 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榮譽資助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