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産最大直徑盾構機「京華號」

古有「愚公移山」,堅持不懈,挖山不止的精神為後人所感動。但在現代社會,打通一條隧道,究竟有多難呢?在40年前的中國,這亦是成百上千人力接續、花費數年的巨大工程。然而,如今因為有了盾構機,只需要一天,人們就能鑿穿一座小山。

中國最大直徑「京華號」盾構機,當之無愧是近年來先進製造領域的「大國重器」。它「腰圍」直徑超過5層樓、「身長」相當於7節地鐵車厢、體重高達4,300噸,這個由10萬個精密部件組成的「大隻佬」,號稱「工程機械之王」,更猶如一條「鋼鐵穿山甲」,能在山間、水底和城市地下鑽出一條條隧道,既高效又安全。

此外,「京華號」盾構機掌握了常壓換刀、高效大功率泥漿環流、高精度開挖面氣液獨立平衡控制等核心關鍵技術,成功解決超大直徑、超長距離、超深覆土等隧道施工難題,已應用於北京東六環高速隧道(單向3車道)改造工程。

回顧國產盾構機的發展,開挖直徑從「十二五」期間12 米級提升至「十三五」期間16 米級,標誌着中國超大直徑盾構機技術躋身世界前列,成為引領中國製造邁向中國創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動案例。

國産最大直徑盾構機「京華號」
© 2022 團結香港基金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Best Author

關注我們
創科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