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ING

創科博覽2018 開幕喇!

今年主題是「驅動創新   繼往開來」,先送上開幕禮的精彩相片比大家欣賞。

MR TUNG
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先生參與創科博覽2018開幕典禮
CE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創科博覽2018開幕典禮
opening
劉遵義教授、盛智文博士及王詠儀女士出席創科博覽會2018開幕典禮
MR TUNG
董建華先生開幕典禮發言
CE
行政長官林鄭女娥女士發言,感謝國家科技部支持創科博覽,令博覽成功舉行
WANG
國家科技部王志剛部長發言時希望香港科技界把握機遇,積極投身創科發展,並主動融入國家科技事業
OPENING
左起:劉遵義教授、陳嘉正博士、林家禮博士、徐立之教授、楊何蓓茵女士、陳茂波司長、王志民主任、特首林鄭月娥女士、基金會主席董建華先生、國家科技部王志剛部長、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先生、楊偉雄局長、陳肇始局長、唐偉章教授、黃克強先生、戴德豐先生、基金會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一同主持開幕儀式。
VISIT
特首林鄭月娥與創科部王志剛部長等嘉賓參觀創科博覽2018​,對體積巨大的太空南瓜感​​​​興趣。
visit
一眾嘉賓參與港珠澳大橋VR
VISITVISITVISIT
VISIT
出席創科博覽2018名位嘉賓大合照留念​​​​​​

連續第三屆「創科博覽2018」隆重揭幕
160多項古今展品展示工、農、醫創科成就
林鄭特首科技部長王志剛親臨支持香港創科

【2018年9月23日,香港】團結香港基金(下稱「基金會」)連續第三年主辦的「創科博覽2018」,今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揭幕。透過160多項古代及現代展品,以及過百場講座、示範表演及影片,彰顯中華民族從古到今在「工」、「農」、「醫」三大創科領域的驕人成就;同時亦展示本港最新科研成果及國際獲獎項目。

今年的「創科博覽2018」繼續獲得全港社會踴躍參與支持,除了七大創科龍頭機構,12家大專院校,更獲得香港政府多個部門,以及超過1,300個社區機構、專業團體、中小學校等以不同形式支持或合作,成為香港的創科盛會,進一步為香港營造更堅實的創科氛圍。

此外,「創科博覽2018」亦繼續得到國家科學技術部及駐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支持,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協辦,以及全國16個省市科研部門近百個單位參與展出,顯示國家對香港創科的夥伴式支持。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科技部部長王志剛、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及多位內地官員專家、港府官員及科技界翹楚親臨主持揭幕,同心合力推動香港發展創科。

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人類的文明和科技發展息息相關,面對當前新一輪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科技革命,國家發展創新科技,支持香港發展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是賦予了香港一個非常重要的新角色。

董建華主席指出:「香港有著優良的創科土壤,擁有雄厚的資源,優秀的創科人才和先進的科創設備,只要我們找對了角色定位,下定決心,我相信香港絕對有能力完成國家的期望,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他表示:「想像到大灣區日後預計GDP總量將佔全國GDP的13%以上,香港成為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每年能夠分享到逾10萬億元產值的市場,對於香港是多麼龐大的財富。這是香港一個全新的黃金契機,全社會應該同心合力建設一個創科強港;以香港所長,為國所需;互補互利,達至雙贏。」

為期10天的博覽以「驅動創新‧繼往開來」為主題,劃設「工」、「農」、「醫」三大主題展區,合共展示約60項古代展品和超過100項現代展品。

參觀者可以看到特製的長城模型;及透過360度VR影片,提前體驗港珠澳大橋的壯觀景色;更可近距離觀察從衛星帶回地球,經過高真空、高電離、微重力狀態下培育出來的「太空種子」,和80厘米高、直徑超過0.7米的「太空南瓜」;以至專為太空人設計的「生理電極背心」等先進儀器和技術,同時體驗未來智能城市、智能農耕、智能醫療的新模式。

此外,博覽會場還特設「香港之光」及「改革開放40周年」展館,分別展出香港創新發明,以及介紹國家自1978年以來的科技成就,及香港在國家改革歷程中所作出的貢獻。

除了展出豐富展品,博覽亦特別推出科普教育和精彩活動。科普教育方面包括舉辦4場專家論壇,23場科普講座,除邀請到本港知名醫療和工程科學專家分享創科成就和發展趨勢外,特別邀請到中國高鐵唯一女總工程師梁建英,親臨講述新一代高鐵如何創造出時速486公里的世界紀錄;以及中國自動駕駛技術專家陶吉博士,介紹最新的無人車技術原理及漫談未來智能城市的交通設計。

此外,博覽的精彩活動還有31場創客示範、 58埸科學表演,和連續播放的科學影片。今年博覽還加推了一天「中秋團圓健康日」和三天「創科繽紛親子日」,加強親子創科活動。其他趣味活動還有VR互動體驗,深入淺出講解科學原理,寓學習於遊戲,以切合不同參觀者的興趣和需要。

「創科博覽2018」由9月23日至10月2日展出,歡迎市民入場參觀同樂,有興趣參加人士只需透過電話或網上預約,即可獲得免費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