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董建華:弘揚孫中山先生的愛國精神

    11/17/2016 - 11:35

    香港各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
    2016年11月16日

    尊敬的梁振英特首、張曉明主任、郁慕明先生,還有來自北京和中央的各位領導、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今天,我們隆重集會,紀念偉大的中國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孫中山先生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景仰的歷史偉人,他一生為民族獨立、國家統一、社會進步、人民幸福而奮鬥不息,建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勳,在全球華人中有崇高的威望。他的偉大精神和思想深深影響和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後人,在當代中國人身上得到了傳承和發揚光大。

    回顧中山先生的奮鬥歷程,愛國主義是他的核心精神。中山先生說自己「愛國若命」,「生平以愛國為前提」。我們緬懷中山先生,繼承和發揚中山先生的愛國主義精神,對於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意志和力量,具有重要意義。他的愛國精神表現於三個方面:

    第一 - 愛國,就是要弘揚孫中山先生勇往直前、不屈不撓的革命精神,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解放。中山先生生長和奮鬥的年代,中華民族飽經憂患、喪權辱國的事件不斷發生,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以孫中山為代表的志士仁人奮起救亡圖存,高舉民主革命的旗幟,發動並領導了辛亥革命,結束了長達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為捍衛新生的民主共和政體,他頑強地與封建軍閥、官僚政客及其背後西方列強作長期鬥爭。他實行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實現國共合作,把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推向前進。正是在中山先生革命精神的激勵下,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性任務,開創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紀元。

    第二 - 愛國,就是要弘揚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理想抱負,追求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孫中山先生從事革命事業的同時,也在思考改變中國的貧弱處境,將中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他100多年前第一個提出了「振興中華」的響亮口號,親手撰寫了《建國方略》等著作,提出的一系列建設新國家的設想和規劃,顯示了對未來中國發展的卓越見解和宏偉氣魄。雖然諸多計劃和主張因時局所限而未能實現,但其渴求祖國強盛、人民幸福的美好願望,凝聚著拳拳愛國之心,同時深深影響著後人。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各族人民繼承和發展中山先生建設現代化國家的理想,艱苦奮鬥,銳意進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綜合國力日漸增強,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國際地位不斷上升。中山先生為現代化中國所描繪的藍圖已經實現,中華民族走上了富強文明民主的復興之路,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第三 - 愛國,就是要弘揚孫中山先生追求國家統一的思想,反對分裂,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中國統一是孫中山先生的畢生追求。他十分憎恨破壞祖國統一的行為。20世紀20年代初,他無情批判某些政客、軍閥關於「聯省自治「的鼓噪,指斥「凡是提倡分裂中國的人,一定是野心家」,堅信「統一是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幸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緬懷孫中山先生,就要繼續他統一祖國的「未競之業」,努力促進祖國統一。2008年5月以來,兩岸關係告別了陳水扁執政時的高危期,進入和平發展的新階段。今年5月民進黨再度上臺後,不承認和不接受「九二共識」,推動和縱容「去中國化」與「去中山化」,兩岸關係面臨嚴峻挑戰。這與中山先生反分裂、追求與宣導國家統一的思想相違背。我們要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希望臺灣當局以孫中山先生的倡導為訓誡,從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臺灣同胞的長遠利益出發,放棄「台獨」主張,為發展兩岸關係做出積極回應。

    11月16日紀念孫中山大會照片.jpg

    香港是孫中山先生進行革命活動的重要地方。剛才播放的《孫中山與香港》紀念短片,完整呈現了中山先生與香港的密切關係。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孕育於香港。他在香港有總計長達9年的求學與革命生涯,求學期間,他就萌生了爭取民族獨立與社會進步的思想。

    孫中山的愛國革命精神也深深影響著香港。在辛亥革命及此後反抗外國侵略、爭取民族獨立的鬥爭中,香港同胞同情和支持革命運動,慷慨捐助,積極協助革命志士,勇敢投身戰鬥,譜寫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歷史篇章。在國家現代化建設中,香港同胞發揮香港的橋樑和視窗作用,積極支援內地經濟建設和改革開放,做出了獨特而重大的貢獻。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香港回歸19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社會與經濟平穩發展,繼續保持和鞏固了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的地位。香港連續21年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香港仍然保持資本主義制度特色,香港居民珍視的自由、法治包括司法獨立得到充分保障,並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同時,在「一國兩制」實踐推進的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近年來香港有極少數團體和極少數人士罔顧國家主權、民族大義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鼓吹所謂「自治」、「自決」以至「港獨」言論。更有甚者,幾個候任議員竟在宣誓儀式上公然發表侮國、辱華言論,公開鼓吹「港獨」,真是數典忘祖、辱沒祖宗!這嚴重違反了國家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有關法律,應該受到法律的懲處。這與孫中山先生追求國家統一的愛國精神是背道而馳的,觸犯了眾怒,激起了民憤,受到主流民意的唾棄。幾天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104條有關宣誓的規定作出解釋,是維護法治之舉,是捍衛正義之舉,是順應民心之舉,我們堅決擁護和支持!

    習近平主席幾天前在北京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講話中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是我們對歷史和人民的莊嚴承諾。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堅決反對。」

     讓我們繼承和弘揚中山先生的愛國革命精神,胸懷家園,奮發有為,團結一心,努力建設更加美好的香港,更加美好的國家,以「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