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團結香港基金常務副主席陳智思先生致辭

    12/09/2022 - 21:39

    「跨界共建基層醫療  化解精神健康危機」研討會

    陳智思
    團結香港基金常務副主席陳智思先生

    (2022年12月9日)香港是出名的動感之都。我們高效率、高能量、高節奏。這「三高」都是正面的,但同時亦有一個副作用,就是生活緊張,高壓力。故此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狀況長期受到關注,有研究顯示,香港每七個人就有一個出現一般精神疾病,即是並非嚴重的如「精神分裂」,而是較輕的例如長期焦慮,抑鬱。在香港抗疫快將踏入第四年,市民心理健康更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上月公布的「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結果顯示,港人精神健康指數平均分自2018年起持續低於世衞規定的合格水平。而在服務方面,本港精神科專業人士長期不足,現時每十萬港人只有7.55名精神科醫生,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平均值是每十萬名市民有18名精神科醫生,是香港的兩倍以上,可見人手短缺的情況令人非常擔憂。

    本屆政府的施政報告中提及精神健康是市民「幸福感」的關鍵之一。長期以來政府針對不同市民的需要,實施一系列計劃提升社會精神健康水平。我在社聯主席的崗位上,不僅見到社會福利署加強了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醫療界與社福界持續在各自領域發揮專長,包括心理治療、及早識別的工作。商界亦通過改善工作環境或資助其它機構提升市民精神健康。但這些是否足夠解決問題?

    團結香港基金自2016年起積極推動香港醫療健康改革方面的咨詢,期間發表多份研究報告,其中多項政策建議,如發展基層醫療、增加醫護人手、改革醫療融資等不同的報告亦獲得政府採納。在今天公布的《跨界合作 提升全民精神健康水平》研究報告,訪問了精神健康界別中70多位主要持份者,當中涵蓋政策制定者、學者、非政府、醫療和社福團體,並對社區服務提供者進行了兩次針對式問卷調查,包括24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和15個地區康健中心及康健站,我相信是香港目前最完整和詳盡的政策研究報告。

    要改善精神健康的狀況,要達至這一目標,不僅需要制訂完善相關政策措施,更需要社會各界配合。我們建議,可通過基層健康醫療服務體系,加強醫社結合,回應基層市民對精神健康意識的提升,可以做到早識別、早介入。同時,僱主亦可從職場入手,改善員工精神健康水平,保持自身競爭力。

    今天的研討會,我們榮幸邀請到林正財醫生、黃仁龍主席以及一眾專家學者和商界翹楚與我們共同討論,從政策制訂到實施細節,探討如何改變現時以專科為主導的精神健康體系,如何加強基層醫療及社區服務,來應對香港正面對的精神健康危機。長遠而言,希望研討會是一個開端,團結香港基金將繼續搜集更多意見,致力全面提升香港精神健康水平踏出重要的一步,使香港走出疫情,重新展現活力,繼續發光發亮。

    再次多謝今天每位參與的講者,以及每位出席研討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