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國家新時代香港新機遇

    11/23/2017 - 11:32
    PHOTO 2.jpg
    董建華
    全國政協副主席
    團結香港基金主席

    今天是團結香港基金成立三周年的慶典,是我們基金會的一件喜事。而不久前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就是全世界關注的一件大事。所以,在今天這個場合,我想首先與各位分享一下我對十九大、對習近平總書記報告的感受。
     
    談到十九大,我們應該先了解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國家做了些什麽。過去五年在習主席領導下,中國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為國家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事實上,國家解決了多年來想解決的問題,亦辦成了多年來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五年來辦的大事很多,例如:
     
    一、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是30多年來平均每年10%的經濟增長很明顯是不可能持續的。如何降低經濟增長而同時避免硬著陸,是一個嚴重且艱難的挑戰。五年來,在中央強而有力的領導下,通過一系列深化改革措施和適當的貨幣政策,國家經濟增長率有序地從10%降低至6.5%-7%,經濟增長終於得到有序的軟著陸。中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進入高品質發展的階段。
     
    二、五年來國家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方面取得了明顯的進步,依法治國已經成為治理國家的基本方針。同時,中共也以最大的決心、勇氣和力度來處理反腐反貪,成績有目共睹。有關從嚴治黨,習主席多次說「打鐵必須自身硬」,五年來黨的紀律也有長足的進步。
     
    三、在多年來扶貧工作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礎上,過去五年裏國家貧困人口再減少了6000多萬。目前國家扶貧脫貧工作已跨進最後的階段,希望在2020年,全國貧困人口得到脫貧。中國脫貧工作已成為全球最成功的脫貧故事,足以載入人類文明發展的史冊。
     
    四、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基本實現了現代化,強軍夢開始變為現實。中國軍隊執行了海上維權、海外撤僑、國際維和、人道主義救援等重大任務,深得民心。 
     
    五、我相信各位都能切身感受到,最近這些年,中國的國際地位得到了空前提升。中國提出的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倡議深入人心,特別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首次寫入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其他的成就我就不一一細數,過去五年的政績大家有目共睹。
     
    很多外國朋友問我,為什麼他們的領導人在任期內能幹成一、兩件事情都並非容易,而我們國家能夠在五年內幹了這麼多大事?
     
    中國的成功是因為她的政治體制,中國根據自己的歷史、文化和國家發展的需要而走自己的路,堅持共產黨的領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我注意到,習主席在報告中也提到其他的要點,有些你們也許有興趣知道,我在這提一下。第一是關於「不忘初心,以人為本」。他提出了共產黨要「不忘初心」。這個初心就是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習主席很年青時已經加入鄉村工作,深刻體會民情,所以他的施政一直以人為本。在這次十九大報告中,「人民」這個詞被提及203次。
     
    第二是關於深化改革開放。他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而的確,改革開放為中國經濟帶來巨大動力,為中國人民生活帶來顯著提升。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最近剛出台的有關進一步開放金融服務業和自貿港建設的措施就證明了這一點,
     
    第三是關於提升人民美好生活。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最重要任務,是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這些需求並不限於提升物質文化生活水平,而是要滿足人民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保護等多方面的需求。滿足這些要求就是黨和國家要努力的方向。
     
    十九大爲中華民族復興描繪了詳盡的路綫圖以及實現這個目標的方略。那就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用15年時間,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家現代化。再過一個15年,到本世紀中葉,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周年的時候,建成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現代化國家。
     
    這個挑戰沉重艱巨,但我對達到目標充滿信心。大家應該記得習主席剛開始第一任期的時候,外國媒體報導了擺在他面前的重重困難和挑戰:受08年全球金融危機影響,中國經濟增長乏力、環境污染嚴重、黨內腐敗、黨在群眾中的威信下降等。但是看看五年來他帶領共產黨所取得的全方位、開拓性、前所未有的成就,大家就會明白我的信心來自哪裏。我有充分信心,習主席有能力、有魄力帶領我們走進新時代,實現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復興。
     
    美國黑石集團董事長蘇世民評論十九大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他說「中國奇蹟」的重要部分,是執政的共產黨總是勇於先設定一個目標,然後為之努力奮鬥,直到最終實現目標。這個正面評價,道出了中國走向復興的成功關鍵。
     
    國家新時代香港新機遇
     
    總結十九大的規劃,當國家在本世紀進入新時代,社會肯定會更開放、更繁榮;如果我們能夠配合國家的發展,香港將會有更大機遇,當然亦會面臨更多新挑戰,但前途肯定會比固步自封更加光明。

    事實是,國家正規劃進一步深化開放。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曾親自撰文表示,國家正在参考香港、新加坡及世界其他著名自貿港的發展經驗,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有消息說,上海已經提出申請成為自由港。

    我明白,香港有人會擔心,面對國家一步步加大改革開放,香港的傳統優勢將會被日漸減弱,這些問題是存在的。
     
    但是,我們亦應該看到,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市場預計,在2030年至2035年間,中國更可能會超越美國,晉身全球最大經濟體。屆時,龐大的消費市場會對我們的金融、醫療、專業、影視、文化娛樂、品牌推廣、設計等服務出現無窮的需求,香港置身於國家通往全球最大經濟體之路的窗口,只要我們進一步裝備自己,提升競爭力,我們不單能夠為祖國提供最好的服務,亦能夠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特別是為我們年青的下一代。

    最近,《經濟學人》智庫發表全球宜居城市排名,香港排到第45位,遠遠落後於區内其他城市如東京和新加坡等。一直以來,我們有非常良好的治安、有高水準醫療服務、有非常發達的交通運輸系統、有優良的司法制度、有自由開放和繁榮的都會、環境優美的海岸沙灘和郊野公園,其實,只要有好的規劃,香港絶對有條件成為區内最適宜居住的美麗城市。

    其實,香港多年來都是一個舉世聞名,備受讚揚的國際知名大都會。我們位處遠東地區交通樞紐,亦是東西文化以及經商活動交流薈萃的寶地,加上四通八達的通訊網絡,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分析,香港獨特的優勢可以說是數之不盡。

    當然,香港最大的優勢,是來自中央的支持。習主席在十九大再次對「一國兩制」的實踐表示肯定,這是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重要基石。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十九大明確提到,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重新定位與國家互動
     
    我認為香港必須從新定位,香港社會上下必須盡快掌握中央的戰略佈局,配合國家的發展,制定互惠、互利的協作規劃。

    今次十九大報告是非常重要,它勾劃了國家往後數十年的治國藍圖和方略,不僅是涉及14億中國人民的福祉,亦深切影響到香港的未來。香港社會各界應該深入學習和了解報告內容,我們適逢其會,而且亦具有優厚的條件參與發展和作出貢獻。

    我亦注意到在過去一段頗長日子,香港社會對國家每五年一度制定的總體發展規劃感覺疏離,不夠重視,因而未能全面掌握國家的發展方略,以致錯失了許多良機。因此,我們必須認真了解目前國家第十三個五年規劃,以及今後的每一個五年規劃,同時深入認識「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發展計劃,好讓我們能夠更有效益,更加準確地進行自己的規劃和參與。在這方面,團結香港基金希望與社會各界一起進行探討,並開展研究及相關工作。
      
    基金會凝聚共識建設香港
     
    我還記得三年前,我們成立團結香港基金的時候,目的就是要好好匯聚香港最出色的思想和智慧,透過仔細的研究和討論,推出新的思維,提供給政府、公共機構和整個社會考慮;我們鼓勵公眾參與討論,廣納民意,凝聚社會共識。
     
    我們的政策研究,以香港長遠整體利益為依歸,成立以來,重點研究4個圍繞香港市民最關心和最根本利益的問題:
    一、土地與房屋;
    二、未來經濟發展;
    三、公共醫療政策改革
    四、教育及青年問題。
    我期望第4部份能夠在未來6個月開展研究工作。

    在這些範疇,基金會將會繼續努力研究,提出建議,亦會配合倡議,爭取社會共識,推動政府的重視。因為,我們相信這些問題若得到解決,將會令困擾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逐步得到化解。香港要長治久安,穩定繁榮,最急切的就是解決以上四個問題。相反來說,如果這些問題因為種種原因未能解決,引致社會持續分化,我們將會陷入無止境的內訌和內耗,而香港的競爭優勢亦將會逐漸消失,這樣的結果是絶對不可以接受的。

    我雖然有些憂慮,但我對香港還是充滿信心的。縱觀今日香港的社會民心民情,令我感到欣慰的是,特首林鄭月娥不負眾望,上任不到半年便展現她勇於承擔的幹勁和魄力,為社會帶來講道理、講實事、講實踐的氣氛。希望大家全力支持特首,與她同行,同心協力為香港打好新基礎,帶領香港步向更美好的明天。

    最後,讓我再一次感謝在座各位團結香港基金的理事、顧問、同事,感謝各位的盡心努力,協助推動基金會的各項工作。各位愛護及回饋香港之心,實在是社會之福。祝願我們基金會未來日子,能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