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勇於發聲 充實輿論 引領香港發展

    11/27/2018 - 09:30

    團結香港基金四周年晚會

    IMG_7689%20800.jpg
    鄭李錦芬女士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

    (2018年11月26日)  團結香港基金由董建華先生創立並親自領導,轉眼間,已經有四年光景。四年以來,我們一步一腳印走過來,成績總算有目共睹,亦為社會掀起正面積極的迴響。在這裏,我想邀請大家與我一起,以熱烈掌聲向董建華先生表示衷心的敬重同感謝。

    第一個工作範疇

    2014年11月團結香港基金正式啟動並且以智庫定位。還記得當時香港時局動盪,社會浮現出眾多深層次問題。董建華先生認為,香港需要匯聚社會精英與有識之士,運用邏輯思維,嚴謹分析事實及數據,為香港提供客觀、理性、專業的公共政策建言。

    我們選取了香港市民最關心的議題,包括土地房屋,經濟發展、醫療老齡、創新科技,社會創新、藝術共融等不同領域的課題,開展研究,並提出建議。我們深信完善的公共政策,不但可以緩解社會燃眉之急,亦有助確保香港的長遠發展。

    第二個工作範疇

    做一個專業智庫是基金會的初心。在發展過程中,董建華先生意識到,在「一國兩制」的模式下,香港實在有非常多的獨特優勢,值得香港人認識掌握,以便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這裡有一個大前題,香港人必須對祖國有更全面的認識、對國情有更深入的了解。

    所以我們成立了「中華學社」,舉辦過多場「中華大講堂」與「中國360度透視」等活動,邀請國家權威專家學者,為大家帶來高水平、高層次的分享,內容涵蓋中國經濟、科技、政制、法制、環保、文化歷史、民俗風土等課題。每個「中華大講堂」講者都是董建華先生親自挑選邀約,而每場「中國360度透視」活動都是張信剛教授親自主持的。

    第三個工作範疇

    要做好智庫工作,以及幫助港人認識祖國、了解國情,相信單單從上而下的拉動是不夠的。基金會需要有媒介,有平台,做更貼地的工作,讓市民能夠更直接、更立體地接收到基金會的各種訊息。

    既然世界不停轉變,創科創新大潮席捲全球,相信任何推動開拓前進的工作,都一定能得到社會最大的共識與擁戴。

    所以,在過去幾年,透過創新、創意、創業的三創平台,我們舉辦了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大型博覽會,多次創業青年內地交流活動,幫助青年人發掘新的,或者是更紮實的事業機會。

    透過「商社聚賢-民生無小事」項目,我們又鼓勵商界身體力行參與社會服務,用專業知識、創新思維,有規模地幫助基層市民解決日常生活困難。

    回顧過去四年的工作,再看看社會各界的反應,我們未必能做到事事十全十美,但能夠為香港的發展作出努力,已經為團隊帶來滿足感。我們可以預期未來的工作,仍然是艱巨而又充滿挑戰的。其中,我希望明年基金會能在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20181126OHKF-B8925%20800.jpg
    鄭李錦芬女士:「四年以來,我們一步一腳印走過來,成績總算有目共睹,亦為社會掀起正面積極的迴響。
    在這裏,我想邀請大家與我一起,以熱烈掌聲向董建華先生表示衷心敬重同感謝。」

    第一個期望

    第一個期望是紓緩人力資源的挑戰。主席董建華先生高瞻遠矚,基金會目標遠大,所以工作量亦非常巨大,我們需要「智庫中的智庫」,亦需要配備充足的人手。這些人力資源的要求,並不是我們團隊數十位職員就能夠做到的。幸好,我們有主席董建華先生,以及基金會二百多位理事、參事與顧問,為我們的工作提供大量的支持與寶貴的意見。在座各位都是香港社會的賢達與精英,在自己的人生事業舞台上,成就卓著,各領風騷。大家如此繁忙,仍然抽空協助、支持、參與基金會的工作,沒有半點推搪,實在令我非常感動。

    在未來的日子,我期望顧問團的成員,能夠更多參與基金會的工作,更多為基金會提供意見,更多為基金會的政策研究報告發聲。

    第二個期望

    來年的第二個期望,就是跟更多年青朋友拉近距離,為他們提供更豐富多元的資訊,幫助他們對公共政策作出客觀、全面的分析。

    近年香港社會呈現兩極化,以陣營為先,非友即敵的現象,不單撕裂社會,更窒礙各方理性的討論,長遠發展下去絕非香港之福。

    有人說,與青年人溝通其實很容易,只要多用社交媒體就可以了。但事實上,就算有社媒,青年人都只會選擇性地收看自己偏信、偏愛的內容。

    所以明年我們要加強思考如何做好跟青年人溝通的工作。我知道在座很多顧問,都有多年處理青年事務的豐富經驗。而董建華先生亦有計劃明年開展教育研究的相關工作。青年與教育兩者息息相關,期望屆時的研究能得到大家的幫助。

    第三個期望

    第三個期望是「爭取沉默的大多數」關心公共政策,關心社會發展。

    「沉默的大多數」強調中立,不談政治,不選邊站台,可能認為這樣比較清高,又可能認為這樣可以獨善其身,只可惜這個想法有一個盲點,就是你不碰政治,但政治也會貼身碰到你。

    這是因為林林總總的公共政策,不論對土地房屋、創新經濟、醫療老齡、社會民生都都會帶來深遠的影響,亦會影響自己,甚至下一代的未來。

    作為智庫,我們有責任倡議醞釀,謀求共識是我們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們有責任做好公共政策研究工作,提出有效建議之餘,亦做好倡議工作,幫助社會醞釀共識。希望透過我們的工作,能夠鼓勵沉默大多數用行動表態,勇於發聲,充實輿論,大家合力引領香港的發展。

    結論

    再一次多謝董建華先生四年來對基金會的悉心領導,以及大家的全力支持,希望大家喜歡今晚的晚宴安排。亦特別感謝陳永華教授,為我們安排精彩的小交響樂團表演項目,並且親自指揮。以下我將為大家播放今晚的主題影片,具體介紹基金會過去一年的工作亮點。

    多謝大家﹗ 

    20181126OHKF-C04145%20800.jpg
    鄭李錦芬女士:「作為智庫,我們有責任倡議醞釀,謀求共識是我們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我們有責任做好公共政策研究工作,提出有效建議之餘,亦做好倡議工作,幫助社會醞釀共識。
    希望透過我們的工作,能夠鼓勵沉默大多數用行動表態,勇於發聲,充實輿論,大家合力引領香港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