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Mainland - HK Economies

    「一站式」平台護航青年創業

    08/07/2019 - 11:57

    文章原載《經濟通》2019年8月6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總監 水志偉、研究員 關之悅、溫韞

    科技創新 創業 大灣區

     

    第九屆香港科技大學主辦的「百萬獎金創業大賽」香港區三甲近日新鮮出爐。金銀獎得主分別為農業光譜感測器和傳染病快速診斷儀,兩個發明都獲香港科學園「科技企業家計劃」贊助,前景令人期待。

    現時各項創業比賽如火如荼,得獎者亦少不了「銀彈」支援。但成立初創企業推出產品,光有資金支援並不足夠。香港市場有限,創業者通常將眼光延伸至內地市場,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台後,在大灣區創業更成為熱點。可惜創業者經常苦於繁瑣的行政手續。目前辦理大灣區的政府服務,有時需要去相關部門排長龍,有時更感受多個部門之間的「踢波」。

    「一站式」網絡平台

    如能設立真正的「一站式平台」,創業者可以在同一網站一次過辦理大灣區11個城市的各項手續,就能大幅降低所需時間,顯著減輕創業者的負擔。事實上,廣東省佛山市政府已經成功打造「一門式」、「一網式」的政府服務模式,市民可以「一網通辦」、即用一個網頁辦理超過九成的政府業務。有佛山的成功經驗在前,相信實現整個大灣區的「一網通辦」指日可待。

    我們設想的「一站式」網絡平台可以令青年創業者可以在同一網頁,既能了解灣區概況和政策變動,亦能辦理大灣區全部11個城市的相關行政手續,例如高層次人才認定、人才公寓和創業基金的申請等。平台甚至可以考慮接入第三方職業網站,例如LinkedIn,連接創業者、扶助創業青年的相關平台和機構,幫助青年創業者尋找志同道合的合夥人、組建早期的核心團隊、拓展市場和客戶資源,亦加速建立香港青年創業者的人脈。

    APP實時推送

    「一站式平台」自然不限於網頁,亦應開設手機APP版本。透過使用APP,青年創業者無需再大花心機時刻關注網上的政策變化和大灣區不同城市的資訊更新,無論在任何時間或地方,都可以接收APP的推送,第一時間了解大灣區內創業的最新資訊。只需一部手機,創業者就可以隨時隨地辦理業務,方便又快捷。

    科技創新 創業 大灣區

     

    政策成效有待考驗

    此前,香港政府重提在明年內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以建立「一站式資訊、宣傳及交流平台」。若該平台能達致我們期望的「一網通辦」,才能為香港青年創業者帶來實際好處。

    無論在哪裡創業,創業者都需要擁有充足的勇氣和決心,以及一個具有商業價值的創新或創意。如提供「一站式」服務,實現全方位護航,創業起步自然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