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Economic Development

    優化電影發展基金 建立階段性資助體系

    10/02/2018 - 12:00

    撰文:水志偉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周嘉寶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

    1_0.jpg


    近期大受歡迎的香港電影《逆流大叔》,憑藉好口碑越戰越勇,票房節節攀升,逆流而上,成功打入香港今年暑假檔期十大最賣座影片,是唯一一部入圍的香港電影。該片更衝出香港,獲選成為今年紐約亞洲電影節的唯一「焦點放映」電影。你又是否知道,《逆流大叔》是電影發展基金融資計劃下的作品?

    現時電影發展基金主要有三大計劃資助電影拍攝,包括「首部劇情電影計劃」、「電影製作資助計劃」以及「電影製作融資計劃」(圖1)。這三個計劃面臨兩個主要問題: 第一,製作預算上限嚴謹,資助金額有限,令片種類型欠多元化。例如,由於「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資助金額限制,拍攝過程中「拍膊頭」情況為人詬病。第二,計劃之間銜接性不足,現時的三個計劃互相獨立,缺乏關連性,未能為年輕電影人才提供足夠的持續支援。

    圖1. 現時電影發展基金電影製作相關項目

    2_0.jpg

    資料來源:香港電影發展局、團結香港基金

    有見及此,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的《轉機乍現 星光再起》香港電影業倡議報告,建議增加現有電影發展基金電影製作相關計劃的資助金額和銜接性,建立更有針對性的分階段資助體系(圖2)。目標是為新晉電影人才從首部作品起提供一連串資金,使其能有持續的電影作品,在不同階段逐漸減低政府資助的比重,最終脫離政府資助。

    圖2. 電影資助階梯

    3.jpg

    資料來源:香港電影發展局、團結香港基金

    具體而言,我們建議三個計劃可以形成流暢的三部曲,把首部劇情片、資助計劃、融資計劃的預算限制定在1,000萬、2,000萬、3,000萬三個級別,是從低成本過渡至中成本電影,而資助比率也會有所調節,政府的參與程度會從100%—50%—40%逐漸降低。在這個機制下,一個新晉導演第一步可以申請「首部劇情電影計劃」。若資助額和名額增加,將令他們有更多發揮空間和競爭機會。當這位導演通過首部劇情片在市場嶄露頭角後,第二步就可以申請我們建議復辦的「電影製作資助計劃」。當中新增的額外通道,可不佔用現有一般申請者的名額,一通過審批便能獲得資助。這條快速通道參考自南韓的「下部電影創作啟動資金」,好處是令被認可的年輕導演更容易確立開拍下部電影,能有持續的電影作品。惟額外通道只限首部劇情電影上映後十年內使用一次,使用過後需要與其他申請者一同競爭。當他們逐漸提高知名度後,第三步就可以申請「電影製作融資計劃」。若製作預算和融資金額提升後,他們將有更多機會製作預算3,000萬左右的中成本電影,政府作為投資者,按融資比例收回利潤,可測試電影的市場反應,有助促使電影達至商業和藝術兼備。

    若能針對以上三個計劃,增加資助金額和名額,並提升計劃之間的銜接性,相信不但能增加片種類型的多元化,而且可以形成更具針對性的資助體系,培育更多新晉電影人才。期望年輕電影人才最後能夠通過電影資助階梯,在私人市場成功獲得融資,獨當一面,憑自身實力和創意在電影領域繼續發光發亮,為振興香港電影業貢獻才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