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Healthcare and Ageing

    推廣樂齡科技 研設「改善長者家居計劃」

    12/08/2022 - 18:18

    文章原載《大公報》2022年11月19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研究總監及經濟發展研究主管 水志偉、助理研究員 曾文軒

    推廣樂齡科技 研設「改善長者家居計劃」


    香港經歷五波新冠疫情,儘管確診數字逐漸回穩,每日新增陽性個案仍維持數千宗,長者確診人數更一度持續上升。要緊記的是,長者不單是感染風險和重症率較高的高危群組,他們在疫情期間減少外出也要面對種種額外的不便。

    此時,樂齡科技正好大派用場。疫情期間科技的應用變得普及,包括遙距診症設備、家居使用的健康監測設備,以至可安裝家中的安全監察和緊急輔助系統、便利日常生活及康樂的設備均屬此列。長遠來看,香港不但要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市民的平均預期壽命亦會繼續延長,故樂齡科技的應用尤其重要。而特區政府必須完善供求生態,確保香港有足夠的供應,以應對日漸龐大的需求。

    在需求方面,樂齡科技現時在香港未為普及,其一重要原因為樂齡科技看似「遙不可及」,大部分長者不知道從何購買相關產品。因此,特區政府可在各地區康健中心內設立「樂齡科技展示區」,展示、出售及出租樂齡科技產品,以至供長者即場試用,讓長者能輕易接觸、了解相關產品。

    特區政府也可以借鑒參考內地推動樂齡科技的經驗,內地不少城市均設有「改善家居計劃」,由市政府負責資助促進長者友善家居的改裝項目,資助額可達一萬元人民幣。這些計劃另備有一份裝修清單,當中包含七類針對體弱長者的可選項目,例如物業改造及老年用品配置等,確保滿足不同長者的需求。雖然特區政府有為公營房屋住戶提供相關改裝計劃,但私人住宅住戶現時卻未能受惠。因此,當局可考慮進一步為合資格私人住宅住戶制定相關計劃,例如仿效內地做法,為住戶提供一次性的改裝資助。

    在供應方面,香港的市場規模始終有限,未必能最大程度吸引樂齡科技供應商進入香港本地市場,同時,本地供應商也希望進一步拓展產品市場。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發展銀髮經濟,開發適老化技術和產品,培育智慧養老等新業態」,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全國的龐大老年人口及消費市場為香港帶來契機,當中的關鍵則在於兩地市場的聯通。

    優化「藥械通」範圍

    筆者建議,社創基金的樂齡科技平台及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應積極與內地和海外建立樂齡科技進出口支援架構,在合規及產品本地化方面協助香港及國際企業「引進來」內地、內地企業「走出去」國外。尤其在「引進來」這方面,樂齡科技平台可以負責協助香港及國際企業在大灣區的安老院舍進行實地考察和產品試用;而特區政府可與內地商討進一步優化「港澳藥械通」的覆蓋範圍,除了允許大灣區定點醫療機構使用臨床急需的香港註冊及常用藥械外,也允許大灣區定點安老院舍使用香港社署指定的樂齡科技產品。

    因此,於後疫情時期若要樂齡科技在香港得到廣泛使用、讓長者充分感受到科技帶來的便利以至安全感及幸福感,特區政府可以借鑒內地經驗,以至與內地攜手發展樂齡科技,完善本地樂齡科技供求生態,方能真正「構築齡活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