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Healthcare and Ageing

    三方面落實「基層醫療健康藍圖」

    10/26/2022 - 15:45

    文章原載《大公報》2022年10月26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醫療及社會發展研究主管 田詩蓓博士、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 葉文祺、助理研究員 夏楠

    三方面落實「基層醫療健康藍圖」


    行政長官李家超10月19日公布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在建設「健康香港」方面着墨頗多。施政報告中強調政府將現行以治療為主、以醫院為中心的格局轉向以預防為重、以社區為中心的體制,並在社區內提供全面、持續、以人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為達成這一目標,政府在醫療體系各個層面推出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政策措施,給人耳目一新之感。

    公私營醫療須緊密配合

    多年來,政府持續提出發展基層醫療的口號,以及一系列政策措施,如成立地區康健中心、推出基層醫療指南等等,試圖加強基層醫療服務以減輕公營系統壓力。但若要基層醫療取得長足發展,政府需要調整管治架構以整合和協調眾多的基層醫療服務,就如早在1990年發表的《人人健康,展望將來》報告書中所提出,政府應指定一個專責部門負責管理基層醫療服務的供應。

    政府於2017年設立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2019年成立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到今年宣布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管理局,顯示政府對基層醫療發展愈加重視,希望透過加強管治以進行更長遠、更全面的服務規劃。基層醫療健康管理局將在2024年成立,希望政府充分利用未來一年多時間,對部門功能、職責,及具體目標進行詳細梳理規劃,以積極推動基層醫療發展。

    要實現醫療體系轉型,不僅需要調整管治架構,亦需要在服務供應的層面提出具體政策措施配合。香港實行公私營並行的雙軌醫療制度,而私營界別是主要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政府必須善用私營界別服務能力以優化基層醫療服務的供應。值得欣喜的是,政府宣布成立策略採購統籌處,對所有通過私營界別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進行統籌規劃,有望未來可以高效落實不同的公私營協作計劃、訂立具體執行目標、提高資源分配效率、制訂服務安排及相關的問責機制。

    施政報告中亦特別提出「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資助有高風險及確診的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在私營界別獲得疾病治療及管理服務。對比現時的公私營協作計劃,先導計劃將受惠群眾擴大至高風險市民,更有效做到預防和及早管理,改變以往以治療為主的定位。先導計劃將於2023年開始實施,希望籌備中的策略採購統籌處盡快開展工作並公布計劃具體細節,如轉介途徑、政府資助額度等,以令更多市民可以參與其中,在社區獲得適切的醫療服務。

    長遠而言,基層醫療的發展有望為市民在社區提供從疾病預防、篩查、診斷、治療到管理的一條龍可負擔醫療服務,以減少市民到公營醫院求診次數,減輕公營醫療體系壓力。

    除了設立專責機構、推出配套服務措施外,加強對市民教育並賦權市民,令市民積極參與和使用相關服務亦是重要一環,保障改革措施可以順利推進,最終達成醫療體制轉型目標。為促進市民積極使用基層醫療服務,施政報告中亦提出多項具體措施,包括優化現有長者醫療券計劃,把現時每年2000元的醫療券增至2500元,長者在使用至少1000元醫療券於特定基層醫療用途後,增添的500元會自動發放至其戶口用於同類用途。

    優化措施同時做好配套

    長者醫療券計劃檢討報告曾指出,容許長者隨意使用醫療券而不指定用途,並不符合計劃推廣預防性護理服務的目標。現在推出的新措施則為長者提供誘因,令長者可以更加主動通過私營界別在基層醫療的層面使用疾病預防與健康管理服務,從而減少對公營醫療服務的依賴,以期望達到長者醫療券計劃的設計初衷。

    未來政府在實施這一優化措施時,應做好相關配套措施,除了針對可能出現的新服務需求進行評估並提升服務承載能力外,還應盡早通過多種渠道,如地區康健中心、長者健康中心等告知長者相關服務提供者信息,說明如何將醫療券用於疾病預防和管理的用途上,並加以教育長者疾病預防的重要性,以便利長者更好地在社區接受基層醫療服務,同時加強推廣及教育,多管齊下實現計劃目標。

    施政報告指出,政府將投放更多資源推動基層醫療發展,而將於年內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進一步為香港未來基層醫療發展指明方向。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希望政府可以針對各項政策措施盡快公布具體實施細節並進行政策解說,令全體市民都可以積極參與到醫療體系轉型過程之中,共建「健康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