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Housing

    古洞北粉嶺北——命途多舛的房屋供應糧倉

    02/27/2019 - 09:00

    文章原載《明報》2019年2月27日
    撰文: 葉文祺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牟添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

    mingpao%203_0.jpg

    位於新界東北的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乃中長期房屋供應,特別是公營房屋供應的一個重鎮 ,亦是政府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的重要一環。發展局近日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申請為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主體工程、詳細設計和特設現金津貼撥款,涉及金額達469億元。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多數議員表示支持發展局撥款申請,這標誌着是項斷斷續續耗時超過30年的新發展區計劃,終於有實質進展。只可惜距離整個新發展區完成發展,仍是長路漫漫!

    橫跨兩個世紀的發展歷程

    回顧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的發展歷程,可謂命途多舛。政府早在1998年便展開「新界東北規劃及發展研究」。當時發展古洞北及粉嶺北的概念已具雛形,不過相關發展因香港經濟受金融風暴和SARS雙重打擊而擱淺。

    2007年港府發布《香港2030:規劃遠景與策略》,當中建議落實新發展區發展以應付長遠住屋需求。2008年中政府展開「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研究」,終將發展古洞北和粉嶺北重新提上日程。如今,在經歷了近10年研究規劃、公眾諮詢和各方討論後,這項橫跨兩個世紀的新發展區工程,終於進入了開工的倒計時。

    不過,工程前路仍漫漫。發展局預計,若工程能於2019年下半年順利展開,新發展區全期基礎工程仍需耗時12年,即至2031年才能全面完工。因新發展區項目本身較複雜,需多方協調,工程耗時久,無可厚非。不過拉長的工程時間表會為未來發展帶來更多不確定性,政府勢必要在項目管理方面下足工夫。

    中長期公營房屋供應糧倉

    事實上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是香港中長期房屋供應,尤其是公營房屋供應的一個重要糧倉。發展局文件指出,整項發展預計可提供71,800個房屋單位,可為逾18萬居民提供住所。項目發展第一階段可提供2.1萬個單位,其中86%,即約1.8萬個單位為公營房屋單位,已等於《長遠房屋策略》中新訂立的10年期31.5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目標的6%。新發展區預計最早可於2023年接收第一批居民入伙(表1)。

    mingpao0.jpg

    值得留意的是,整項發展的公私營房屋比例約為68:32,明顯高於香港傳統新市鎮公私營房屋單位比例(如沙田、屯門公私營比皆為55:45)和現時香港整體公私營房屋比例。

    新發展區側重發展公營房屋不止表現在單位數目上,還表現在土地面積上。眾所周知,政府發展公營房屋的慣常做法是採用高密度發展模式,以較高地積比率興建公營房屋,從而做到地盡其用。但由表2可見,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公私營房屋用地比例達47:53,高於傳統新市鎮(屯門為28:72;沙田為39:61)和香港整體水平(21:79)。這意味着,政府並非單純依賴增加發展密度以增加公營房屋單位供應量。

    mingpao1.jpg

    收回私人土地成本比填海更高

    社會上有不少意見認為,政府應以收回私人土地的方式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事實上政府一直以來也有這樣做法,以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為例,整項發展預計收回私人土地182公頃,其中包括50公頃棕地。第一階段需收回私人土地68公頃。第一階段因收回土地而受影響的住戶達445戶,而受影響的業務經營者達141個。根據過往經驗,不可低估收地過程中遇到的阻力和挑戰。

    要留意的是,收回私人土地發展的成本,亦不會比其他土地供應選項低。若以第一階段土地徵用和其他特惠津貼費用約133.4億元以收回私人土地68公頃為基礎計算,新發展區每平方呎的土地收回成本約為1824元,比中部水域人工島的估計填海成本每平方呎約1360元高三成。以第一階段需收回私人土地68公頃計算,差額達34億元,足以興建4245個公屋單位,接近一個樂富邨的規模。

    多管齊下增供應 解決問題的王道

    香港面臨的房屋短缺問題是長期且複雜的,尤其是公營房屋短缺問題已火燒眉毛。政府最新公布數字顯示,現時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已達5.5年,再創新高。

    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可合共提供近5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是中長期房屋供應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部分。但新發展區規劃和開發時間長、土地開發成本高和涉及持份者多且複雜,這為項目規劃和工程推進帶來較多不確定性。

    因此,只依賴單一手段來解決香港土地供應不足、房屋短缺問題,是鋌而走險和杯水車薪。政府必須從短中長期多個角度入手,以包括在中部水域填海等的多種方式,多管齊下增加香港土地供應,才是長遠解決香港房屋問題的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