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Greater Bay Area Development

    完善政策支援 助青年灣區發展

    09/17/2022 - 17:48

    文章原載《大公報》2022年9月17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 黃元山博士、研究員 麥穎聰
     

    完善政策支援 助青年灣區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了青年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關鍵,特區政府也密鑼緊鼓地制訂《青年發展藍圖》,當中的重點非增加青年上流機會莫屬。

    目前,香港的新興產業未能創造足夠職位,令有志投身創科的年輕人出路受限。相比之下,整個大灣區市場規模龐大,創科優勢尤其突出,能夠為青年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但特區政府協助青年到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發展的措施又是否足夠呢?

    團結香港基金的《促進灣區人才流通 拓展港人發展機遇》報告指出,在選擇大灣區內地城市定居時,85%受訪者表示衞生醫療是重要因素。

    為提升針對港人的醫療服務水平,特區政府近年已推動多項跨境醫療項目,如在疫情期間資助港人到港大深圳醫院覆診,而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2020年公布《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工作方案》,允許在粵港澳大灣區指定醫療機構經廣東省審批後使用臨床急需、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以及使用臨床急需、香港公立醫院已採購使用的醫療儀器,亦即是「港澳藥械通」。特區政府應更進一步促進跨境醫療資源流動,透過恆常化資助港人到港大深圳醫院求醫的安排,並與廣東省商討擴大「港澳藥械通」涵蓋的藥物和醫療儀器範圍等措施,惠及更多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定居的港人。

    此外,雖然中央已推出多項便利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業、創業和居住的政策,惟約半數受訪者仍對以上政策不甚了解,凸顯特區政府加強宣傳相關政策的重要性。與此同時,特區政府可結合自身的資源和各內地港人團體(包括商會、聯誼會、創業協會等)豐富的地區經驗,為更多內地港人提供適切支援,以及就業創業諮詢、交流活動等服務。特區政府亦可加強與這些團體的溝通,了解青年在內地的政策需要和生活疑難,增強他們在大灣區發展的信心。

    再者,雖然《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為至少七個行業奠定了資歷認可的框架,但灣區城市之間仍缺乏統一的學術和專業資歷架構,導致部分年輕人仍難以憑自身資歷到灣區其他城市發展。建議特區政府與廣東省積極研究,為粵港兩地資歷框架對接制訂一個更廣泛的認可機制。

    要為青年謀求發展機遇,大灣區可謂重中之重。筆者期望特區政府在未來發布的《青年發展藍圖》中能充分涵蓋便利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政策願景、具體措施和成效指標,並且貫徹執行,讓年輕人看到更光明的前路。